低利時代固定收益至上 外資連3月大買美債

美國財政部週三(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7月,外國持有美債金額連續3個月走揚,顯示在許多國家的公債陷入負利率的情況下,利率保持正數的美國公債獲得熱烈搶購。

路透社報導,7月外國持有的美債總額從6月的7.039兆美元增至7.087兆美元,呈連續3個月上揚走勢。其中,日本穩居美國最大債權國,美債持有量從6月的1.262兆美元增至7月的1.293兆美元。

中國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7月美債持有量則從6月的1.074兆美元下滑至1.073兆美元。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資深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分析指,外資持續大買美債,反映全球處於低利率環境,投資人非常渴望獲得穩定收益。

另外,Goldberg稱,隨著外匯避險成本下降,美債對日本投資人來說更加有利可圖,使得日本保持加碼買進美債的力道。

根據投資顧問公司Neuberger Berman的數據,使用3個月期美元兌日圓遠期匯率購買10年期美債的總收益為10個基點,遠高於1年前的負74個基點,且過去近3年一直落在負值,原因是美國處於升息階段。

在今年3月美國疫情高峰期間,美債淨流出額達到3107.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MarketWatch報導,週三聯準會(Fed)公佈最新貨幣政策決策,預計在2023年前,利率將維持在目前的0%至0.25%,直到通膨率持續超過2%、失業率明顯下降為止。Fed發佈聲明後,較容易受通膨升溫影響的長天期公債遭到拋售,帶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脫離盤中低點。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週三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沒有變化,維持在0.13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8個基點至0.686%,盤中一度觸及0.65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6個基點至1.447%,盤中最低來到1.405%。(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7 13:53:54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