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疫情與經濟擔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7日多數下跌,主要受到股市下跌的拖累,因市場對疫情與經濟的擔憂增加。期銅上漲0.1%,至每噸6,786美元。期鋁下跌0.7%,至每噸1,783美元。期鉛上漲0.3%,至每噸1,901美元。期鋅下跌0.6%,至每噸2,513美元。期錫下跌1%,至每噸18,100美元。期鎳下跌1.1%,至每噸15,065美元。最新數據顯示,9月16日全球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達到30.9萬人,逼近上週五創新高的31.1萬人。

標普全球普氏9月16日發佈的鋼鐵與鐵礦石季度調查報告表示,有54%的受訪者認為今年第四季鐵礦石價格將維持在每噸100-110美元,有超過1/3的受訪者更認為價格將超過每噸110美元,只有11%的受訪者認為將低於每噸100美元。8月份,鐵礦石平均價格已經到達每噸122.5美元。

在需求的部分,18%的受訪者預期第四季鐵礦石需求將會增加,39%的受訪者預期需求下滑,43%的受訪者預期需求與第三季大致相同。調查顯示,受訪者對中國大陸冬季的需求水平仍不確定,因近年大陸冬季為了控制污染常要求生產商減產。有54%的受訪者預期第四季大陸粗鋼產量將會下滑,32%受訪者則預期與第三季水平相當。

本週一,鐵礦石價格創下六年新高達到每噸130美元,主要受到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需求增長的帶動,累計今年以來鐵礦石價格上漲41%。分析師表示,中國政府的第14個5年計畫預期將設定2021-2025年經濟成長5.5%的目標,略低於上個5年計畫6.5%的經濟成長率。儘管如此,以中國大陸當前的經濟體量,仍將帶動商品需求的增長。

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表示,該公司計劃將鐵礦石的年產能提高至4億噸。淡水河谷去年發生尾礦壩潰堤的礦難,並因此關閉了部分有安全疑慮的礦場,目前的年產能降至3.18億噸,相比在礦難發生之前的2018年,該公司生產了3.85億噸的鐵礦石。

巴西2019年的鐵礦石產量從2018年的4.5億噸降至4.1億噸,主要因為淡水河谷發生尾礦壩潰堤的嚴重礦難的影響。在疫情之前,巴西礦業協會原預估今年巴西的鐵礦石產量將恢復至4.5億噸,但受到疫情的衝擊,協會預估今年巴西鐵礦石產量將約4.0-4.2億噸。今年上半年,巴西鐵礦石出口額為9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7%。

淡水河谷第二季財報獲利大增,該公司第二季的淨利達到9.95億美元,是今年第一季2.39億美元獲利的4倍,而去年同期更是虧損1.33億美元,主要是因為鐵礦石價格上漲,以及巴西里拉貨幣貶值的影響。鐵礦石價格表現要優於其他基本金屬,主要因為市場供給短缺,以及中國大陸需求強勁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8 07:27:0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