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8個月來首度更替、菅義偉出任第99任日本首相

於9月14日以壓倒性優勢出任日本自民黨總裁(黨魁)的菅義偉(見圖)今日(9月16日)在經日本參眾兩院進行的日本首相指名選舉中、以6-7成的高得票數獲選為第99任日本首相,此為日本睽違了7年8個月來首度進行首相更替。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參眾兩院於今日(16日)舉行的日本首相指名選舉中、正式選出菅義偉擔任第99任日本首相,此為日本睽違了7年8個月來首度進行首相更替。

菅義偉稍晚將進入首相官邸、開設組閣本部,立即進行組閣,之後經由在日本皇宮舉行的總理大臣(日本首相)任命儀式及閣員認證儀式後,菅內閣將在今日晚間正式上路,菅義偉也將舉行記者會說明今後政權營運的基本方針。

在眾院首相指名選舉中,全數462票議員票中、菅義偉拿下近7成(314票)贊成票;在參院中、菅義偉也拿到約6成贊成票(全部240票中、142票贊成)。

據日媒指出,在菅內閣中,麻生太郎將續任財長一職、防衛大臣將由安倍晉三弟弟岸信夫擔任、原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將改任行政改革大臣、小泉進次郎將續任環境大臣、茂木敏充續任外長、原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改任官房長官。

史上最「長壽」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於今日(16日)上午舉行的臨時閣員會議上宣布內閣總辭。第2次安倍政權於2012年正式上路迄今(截至2020年9月16日為止)、安倍連續在位天數達2,822天,連續在位天數超越安倍晉三外叔公佐藤榮作、為史上最長。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6日13點35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11%至23,480.9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3:45:5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