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匯占款呈連七降,8月減少約38億人民幣

中新經緯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截至今(2020)年8月底人行口徑外匯占款為21兆1,684.9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7)月底減少38.25億元,連續七個月減少。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日漸升高,市場情緒基本能夠及時出清,監管入市干預的必要性不高,未來外匯占款料延續低波動。

根據人行數據顯示,今年1月底人行口徑外匯占款較去年12月增加57.17億元,之後逐月降低,截至8月底已連續七個月下降。據了解,外匯占款是人行收購外匯資產而相應投放的本國貨幣,反映在人行資產負債表中的即為人行口徑外匯占款。人行口徑外匯占款增加,表明人行向市場投放了基礎貨幣;反之如果外匯占款減少,則是人行回收了部分人民幣,向市場提供了部分美元。

而外匯占款曾經是中國基礎貨幣投放的主要工具,不過在2015年匯改以後,外匯占款曾持續縮減,人行透過向市場投放美元來穩定匯率,而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上升,外匯占款的波動不斷下降,2018年12月開始外匯占款的月度變動均不足100億元,表明人行基本退出常態式干預。

另外,在此之前,中國國家外匯局公布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兆1,646億美元,較7月底上升102億美元,升幅為0.3%。MoneyDJ 新聞 2020-09-16 09:18: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