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前景有利金價 金礦商股票將有更多表現空間

金拓新聞9月15日報導,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報告表示,聯準會採用新的平均2%的通膨目標,將使得貴金屬價格以及貴金屬礦業部門獲得更長期的增長潛力,因貴金屬傳統上即為對抗通膨的資產,該行也因此上調了金銀的長期均價預估。報告預估,至2023年,平均金價將達到每盎司1,800美元以上,平均銀價將達到每盎司27.60美元,其中銀價的預估較原先大幅上調近5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題為「貨幣政策框架評估」的講話,稱聯準會將力求使通貨膨脹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在平均2%的水平。這意味著通膨在經歷一段時期的低迷後,聯準會將允許未來一段時間的通膨超過2%的目標以中和此前通膨低迷的影響,希望藉此推動勞動力市場實現更廣泛的增長。

蒙特利爾銀行雖然上調了長期平均金價的預估,但該行並不認為金價會在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大幅攀升,並認為投資金礦商的股票會是在當前價格進入黃金市場的較佳選項。該行認為金價可能會維持在現有水平一段時間,稱美國公債的實質殖利率可能不會在負值區域跌得更多,但同時也不會很快回升至正值水平。在預期未來幾年金價持穩的情況下,該行認為金礦商的股價會有更多表現空間。

法國興業銀行則是預估2021年第一季的平均金價將達到每盎司2,200美元,主要受到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資需求的帶動。該行預期2021年黃金ETF的投資需求將增長9.5%,從而帶動金價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價位。該行指出,黃金投資需求與經濟復甦的力道息息相關,該行預期經濟將是L型的遲滯復甦,利率也將維持低檔,因此對於金價有利,特別是如果股市修正的話就會有更多資金湧向黃金市場。

線上外匯交易經紀商富拓外匯(ForexTime, FXTM)資深分析師奧圖努加(Lukman Otunuga)表示,當前環境很難看空金價,因都是對金價有利的因素,包括全球疫情造成經濟復甦的不確定定、地緣政治的不穩定性、通膨壓力升高,還有股票市場的風險持續上升等,都會持續支持避險資產如黃金等的需求。奧圖努加指出,如果聯準會的立場更加鴿派,美元就會遭遇壓力,屆時也將會推升金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0:31:2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