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支出砍45%仍不夠!頁岩油商自由現金流嚴重轉負

雖然油價4月慘崩、甚至由正轉負,迫使北美頁岩油商大砍資本支出,但其2020年第二季(4-6月)透過石油與天然氣賺取的收入仍遠低於支出。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簡稱IEEFA)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檢視34家北美頁岩油生產商後發現,這些業者Q2對探鑽等資本支出項目的花費,依舊比販售石油與天然氣的所得超出33億美元。報價低迷、銷售量萎縮削減了營收,頁岩油產業即便大砍資本支出,財務依舊虧損連連。

IEEFA發現,自2017年起,頁岩油商的資本支出,合計較營運現金流超出290億美元。這些業者的資本支出已經比之前一年萎縮45%,降至2016年油價崩潰以來的新低點。

IEEFA金融分析師、也是這份報告的主要作者Clark Williams-Derry表示,以財務來看,美國頁岩油熱潮的核心企業,已有好幾年繳出慘淡成績單。上一季(Q2)的景況特別悽慘,報價低迷、營收削減、資本支出崩潰、投資人信心下降,是這季的主要特色。

報告分析的34家北美頁岩油廠商,過去10年來每一年的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即核心業務創造的現金減去資本支出)都是負值(見下圖)。自由現金流量為正,可協助企業償還債務、獎勵股東。倘若轉負,將迫使企業動用現金準備、出售資產或從資本市場募資來維繫營運。

根據律師事務所Haynes & Boone統計,2020年年初至8月底為止,已有36家企業聲請破產,當中牽涉到超過500億美元的債務。產業分析師預測,還有更多企業恐將違約。與此同時,IEEFA分析的業者中,合併營收已較12個月前的330億美元大減213億美元、如今僅剩117億美元。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能源類股(排除可再生能源產業),自2010年以來就一直是表現最差的族群,今(2020)年上半年更大跌37%、遠遜於標普500僅4%的跌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統計,7月美國石油產出已從今年稍早的將近1,300萬桶/日,萎縮至不到1,100萬桶/日。另外,顧問機構Rystad Energy統計也顯示,石油產業的失業人數已超過100,000人。

根據資料提供商Enverus統計,本週一(9月14日)仍在運作的美國油井數量,約比一年前大減7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3:42:4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