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調查:全球經濟處復甦初期、疫苗將推高殖利率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經理人調查顯示,投資人已成為「科技偏執狂」(paranoid tech)、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漲幅逾半是由10檔成分股貢獻,多數人相信美股進入新的多頭行情、全球經濟處於復甦初期。經理人並相信,一旦疫苗出爐,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會隨之走高。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美銀15日發表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在調查199位管理6,010億美元資產的經理人後發現,高達80%受訪者表示,科技股交易策略的擁擠程度,為史上僅見。

在科技股成為大熱門的環境下,2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最擔心的市場「尾端風險」(tail risk,指統計學上兩個極端值可能出現的風險)是科技泡沫,僅30%相信第二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是最大風險。

美銀指出,標普500 8月份雖上漲7%,但超過50%是由10檔成分股貢獻,前五大有貢獻的個股分別是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及Salesforce。

雖然受訪者對科技股的熱門程度感到擔憂,多數人依舊表示,美股已進入全新的多頭市場。58%的受訪者認為美股目前是「牛市」,比例高於8月當時調查的46%。不過,仍有29%的受訪者認為,本波行情只是「熊市反彈」(bear market rally),但比例低於8月份的35%。

在總體經濟方面,84%的受訪者預測全球經濟成長有望加溫,40%預測經濟會變得「強勁許多」(a lot stronger)、比例創史上新高紀錄。話雖如此,受訪者配置的現金部位依舊從8月的4.6%略增至4.8%,僅略低於美銀設定的5%「恐懼」門檻。

與此同時,投資人把更多資金配置到工業、小型股以及價值股,把資金挪出科技、健康照護及大型股。

基金經理人對英國特別悲觀,主因脫歐疑慮再度升起。淨35%的受訪者對英國股市採取「減碼」策略,為2018年3月以來最糟糕的數據。銀行、能源類股依舊不受經理人青睞。

美銀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指出,經理人的配置部位暗示,標普500將在3,300~3,600點之間震盪。另外,認為全球經濟處於復甦初期的投資人,則是自2月以來首度高於相信經濟仍在衰退者。

針對債市,41%受訪的基金經理人認為,一旦證明有效的新冠肺炎疫苗出爐,勢必會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37%的受訪者預測,第一款疫苗將在2021年第一季出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1:51: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