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美需再砸5千億美元撐消費 若無行動 恐傷川普選情

美國兩黨遲遲未能通過新一輪疫情紓困案,如今看來美國總統大選選前,也許過關無望。專家警告,美國政府至少得再砸5,000億美元,才能確保美國消費持續成長。

MarketWatch 15日報導,民間消費是美國經濟主力,約佔經濟活動的70%。BCA Research報告稱,未來12個月,美國消費開支若要達到零成長,政府須額外注資2,490億美元;未來12個月消費開支若要成長2%,需額外注資5,340億美元;未來12個月的消費開支若要成長6%,當局更需注資1.102兆美元。

報告認為,美國無須像3月份疫情剛爆發時一樣,祭出2兆美元的方案,不過政府仍需發放金錢,金額至少需為經濟救助方案(CARES Act)補助額的25%,才能讓消費者繼續花錢、協助經濟擺脫衰退。

ZeroHedge 14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認為,紓困案讓美國經濟在過去幾個月顯著反彈,但是倘若國會未能通過第二波紓困,缺乏財政刺激(fiscal impulse)的打擊會相當巨大、而且更快發生。

Zentner表示,國會未能行動,經濟會更慢回到疫情前水準,估計將延遲兩季至2021年第四季。財政措施填補了失業造成收入缺口,保護經濟免於疫情的全面衝擊。要是不延長財政支持,失業率恐升。而且國會未出手幫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可能會讓裁員潮更為劇烈。

ZeroHedge指稱,如果消費減緩損害經濟,市場將受拖累,這會打擊在位者的選情,不利川普連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14:11:4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