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國需求回升激勵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6日多數上漲,主要受到最大金屬消費國中國大陸需求回升的激勵。期銅上漲0.2%,至每噸6,776.50美元。期鋁上漲0.1%,至每噸1,791美元。期鉛下跌0.7%,至每噸1,895美元。期鋅上漲1.2%,至每噸2,526美元。期錫上漲0.2%,至每噸18,250美元。期鎳上漲0.2%,至每噸15,230美元。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在年報當中表示,旗下全資公司西部鎳業(Nickel West)年設計產能10萬噸的硫酸鎳工廠原訂在2020上半年投產,但最新預期將推遲至2021上半年,主要因為工廠的建設還在進行當中。截至六月底的2019/20財年,西部鎳業稅息折舊以及攤銷前損益為虧損3,700萬美元。

必和必拓此前一度考慮出售西部鎳業的資產,最後因為鎳價下跌未能尋得合適買家而決定自行營運,公司稱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提高單次充電可行駛里程的鎳需求量也將增長,並預期來自電動車市場的鎳需求量將自2020年起開始加速。不過,今年由於全球大流行疫情爆發,電動車市場也同樣受到衝擊。

必和必拓在年報當中表示,公司對於鎳市以及硫酸鎳工廠的前景都具有信心,稱在全球更加電氣化的時代,鎳以及硫酸鎳的需求都將受益,並且該廠也會具備足夠的成本優勢。必和必拓也看好鎳價的走勢,在2019/20財年,該公司平均銷售鎳價為每噸13,860美元,較上個財年的平均每噸12,462美元上漲11.2%。

必和必拓預估,至2035年,全球電動車的保有量將至少達到1.32億輛;而至2050年,電動車保有量將會達到5.61億輛。必和必拓經濟與市場分析副總裁麥克凱(Huw McKay)表示,預估至2035年,電動車銷量將至少會佔全球汽車銷量的7%比重;而至2050年,電動車保有量預估將會佔到汽車總量的27%比重,因預期電池成本下降,以及車廠對生產電動車的興趣提高的影響。

麥克凱表示,電動車的增長速度很大程度要取決於基礎設施的建設速度,在該公司的高增長模型下,2050年全球所銷售的汽車都將是電動車,電動車的保有量也預估將會在2035年達到7億輛,2050年達到16億輛。該報告將未來電動車市場的發展與智慧手機市場相比,認為電動車增長的關鍵點在於電動車能夠全面地優於傳統汽車,其中最為決定性的就是電池,包括成本、行駛里程以及充電等指標,將決定電動車何時能夠被消費者普遍接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7 07:18: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