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大陸進口需求帶動 CBOT黃豆創兩年新高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9月16日全面上漲,黃豆續創兩年以來新高,主要受到中國大陸進口需求的激勵。12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1.6%成為每英斗3.7175美元,12月小麥上漲0.7%成為每英斗5.42美元,11月黃豆上漲2%成為每英斗10.1125美元。美國農業部16日公告,出口商報告對中國大陸銷售32.7萬噸的黃豆。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12月棉花期貨9月16日下跌0.1%成為每磅66.37美分,10月粗糖期貨上漲1.7%成為每磅12.92美分。

全球最大糧商嘉吉公司(Cargill)看好大陸的黃豆市場。Agricensus報導,嘉吉在中國收購了一家新的黃豆加工廠,該公司在法拍中以約6200萬美元贏得對山東新良油脂有限公司資產的競標。此前,嘉吉從合資夥伴手中收購了黃豆加工廠河北嘉豪糧油有限公司34%的股權。嘉吉表示會致力於在中國的長期發展,未來5-7年內仍將繼續大幅增加中國投資。

農產品期貨的投機部位也在增長。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9月8日,芝加哥小麥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16.6%至35,812口。玉米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36.6%至83,689口,創下一年以來新高。黃豆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0.2%至192,429口,創下2018年5月以來新高。

分析師表示,除了來自中國大陸的強勁需求以外,美國農業部可能高估了美國的黃豆產量,同時也低估了大陸的黃豆進口量,這或將令美國黃豆的供需更加吃緊,也將有助於黃豆價格的持續走高。

美國農業部本月將2020/21年度的黃豆單產預估由前月的每英畝53.3英斗,下調至51.9英斗/英畝,但此仍較作物保險公司ProAg所預估的49.9英斗/英畝高出2英斗/英畝。此外,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中國大陸今年以來所採購的美國農產品遠遠未能夠達成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做的承諾,而現階段大陸若要盡可能地實現承諾,最好的方式就是大量採購美國黃豆。

美國農業部月報表示,2020/21年度,美國黃豆產量預估為43億英斗(1.1738億噸),較前月下調1.12億英斗(304萬噸),出口量預估與前月相同為5,783萬噸,大陸黃豆進口量預估也與前月相同為創新高的9,900萬噸。

美國黃豆出口委員會執行長蘇特(Jim Sutter)表示,未來六個月的黃豆需求前景相當不錯,隨著中國生豬數量逐步從非洲豬瘟的衝擊中恢復過來,黃豆需求將繼續增長;而目前進入採購美國黃豆的季節,中國正在進行大批量的採購,美國對中國銷售新年度黃豆的規模達到了紀錄水平,顯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目前進展良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7 07:27: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