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3季出口指數回升,惟仍有諸多不確定性

新華社報導,香港貿易發展局昨(14)日公佈,香港第三季出口指數較第二季上升6.9點至25.1。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雖然各行業出口指數都顯著反彈,但仍處於收縮,顯示香港出口商仍要面對不少挑戰。

香港貿發局於8月訪問了500名來自香港六大行業包括電子、成衣、玩具、珠寶、鐘錶及機械的出口商,以了解他們對近期出口前景的看法,指數高低代表看好或看淡市況,以50為盛衰分界線。調查顯示,各行業的出口指數均從上半年低點上揚,特別是機械、玩具和電子。出口市場方面,全線保持平穩,其中以日本和中國大陸內地領先,美國、東盟和歐盟緊隨其後。

關家明表示,香港出口市場仍有很多不確定性。全球疫情都在惡化,由疫情出現至今,全球大部分展覽無法舉行,他認為,商家長遠要開發新興市場,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

此外,香港貿發局同時並公布另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粵港澳大灣區高級管理人員普遍認同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樞紐的優勢,包括健全的法律體制、開放的營商環境、自由的經濟體係等。

調查報告指出,香港應推出新措施以便更好地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物流及運輸樞紐、貿易中心、創新及科技中心和商業總部的功能。在金融業方面,應促進跨境資金流通、引領金融監管制度及金融產品服務的革新,以及發展可持續金融及綠色金融。法律服務方面,香港要拓寬專業服務行業資格互認、增強香港在大灣區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角色,以及建立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基地及交易平台。

MoneyDJ 新聞 2020-09-15 10:47:0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