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華為?加拿大政府與電信商恐陷拆除設備補償爭議

環球時報報導,據路透社消息,如果禁用華為設備,加拿大政府和電信供應商可能陷入10億加元的「補償之爭」。報導指出,加拿大政府近日暗示,即使聯邦政府禁止在5G網路中用華為設備,可能也不會對電信商因拆除現有華為設備而提供補償。

據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如果加拿大政府宣布正式禁止華為設備,受影響的企業已明確表示,希望因拆除現有華為設備而獲得賠償。然而,加拿大政府似乎對補償沒那麼積極。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我不確定是否有強有力的法律依據要求政府因做出適當的國家安全決定而提供補償」,該消息人士並表示,政府還得擔心「公眾對於向超大型企業提供超10億加元補償的看法,而我們是希望把錢花到可能帶來經濟增長的方面,而不是那種事情(補償費)上」。

在此之前,「五眼聯盟」中,除紐西蘭明確表態不會禁用華為外,美國、英國和澳洲已基於「國安理由」,限制其本國電信營運商使用華為5G網路設備,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尚未正式表態是否禁用華為5G的國家。8月底,路透社爆出加拿大政府試圖「只做不說」拖時間,一方面不正式公布禁令,另一方面則施壓其國內電信公司將華為排除出5G網路。

而加拿大的電信供應商早已聞風而動。今年6月貝爾公司與研科公司宣布將與愛立信、諾基亞合作建設5G網路。研科公司在一份文件中表示,無賠償金的禁令可能會增加其5G網路部署成本,也會使得對消費者的服務更加昂貴。報導指出,貝爾和研科在此之前的4G網路均使用華為設備。而專家指出,營運商很難同時相容不同公司的5G與4G設備。這意味著,他們必須要為替換已有的華為4G設備買單;分析人士指出,兩家公司替換華為4G設備的成本合計約需10億加元。

報導指出,拿不到補償的可能不止加拿大的電信供應商,其美國同行也面臨類似處境。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本(9)月4日表示,一直依賴華為和中興通訊低成本網路設備的美國鄉村電信網路營運商近日告訴美國政府,如果想要移除或替換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預計將耗費18.37億美元。雖然美國聯邦政府曾表示會報銷這筆費用,但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國會仍並未發放這筆款項。MoneyDJ 新聞 2020-09-15 09:46: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