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衝擊經濟與需求 OPEC下調石油需求預估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9月14日發布月報表示,受到全球冠狀病毒大流行疫情的衝擊,報告將今明兩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均較前月下調40萬桶/日。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為平均每日9,020萬桶,與上年度相比將年減950萬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則預估將年增660萬桶/日,達到平均每日9,690萬桶。紐約原油期貨電子盤最新報價小跌0.1%至每桶37.23美元,今年以來仍下跌40%。

報告將經合組織(OECD)國家今年的石油需求預估較前月上調10萬桶/日,稱主要因為需求下滑的幅度低於原先預期的影響;但OECD以外國家今年的石油需求預估則是較前月下調50萬桶/日,稱主要因為亞洲的石油需求表現疲軟,特別是近期疫情加重已經成為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印度。報告也預估,疫情對亞洲石油需求的負面衝擊將持續至2021上半年。

報告表示,冠狀病毒疫情仍然是全球經濟與石油需求復甦的最大不確定因素,特別是感染率至今未能受控,11日全球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數再度創下單日新高達到31萬人,而且疫苗的開發與後續的普及也仍有許多的不明朗。而印度作為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一大來源,現在成為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也將令其石油需求前景蒙上陰霾。

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ed Barkindo)表示,冠狀病毒疫情已經成為全球現代歷史上最嚴峻的挑戰之一,不僅對人類的生命造成巨大威脅,其所造成的經濟衰退與石油需求下滑也是OPEC成立以來僅見。PVM Oil Associates資深分析師Tamas Varga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數再度攀升,一些地區再度封鎖,這意味經濟將持續受到衝擊,失業率也難以大幅下滑。

OPEC報告將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由前月的-4.0%下調至-4.1%,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則是維持在4.7%不變。其中,美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5.1%與4.1%,歐盟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7.7%與4.3%,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1.8%與6.9%,印度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估分別為-6.2%與6.8%。

報告表示,8月份,OPEC原油日產量增加76.3萬桶至2,404.5萬桶。除了伊拉克8月份原油日產量減少10萬桶至365萬桶以外,多數國家本月原油日產量都有增長,增產較多的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日產量分別較前月增長47.5萬桶、18萬桶與12.7萬桶,8月份的日均產量分別為889萬桶/日、270.5萬桶/日與228.8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5 09:35: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