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騰訊將在新加坡建區域中心,切分中國與國際業務

騰訊公司國際市場業務先後在美國和印度市場遭到打擊,公司一直在討論選址新加坡建區域辦公中心計畫,將部分國際業務轉移到海外。之前阿里巴巴、字節跳動均在新加坡建立負責海外市場業務的分公司。

據 Bloomberg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國最大社群服務和遊戲公司騰訊正在討論建立新加坡區域營運中心的計畫,特別是地緣政治局勢持續變化,提高將業務轉移到海外的必要性。騰訊有可能將部分針對海外市場的社群和遊戲業務從總部轉移出去,包括海外市場的遊戲發行業務。

面臨美國和其他地區市場政府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多中國科技和網路公司將目光轉向東南亞地區,東南亞市場的智慧手機用戶數量超過 6.5 億。對騰訊公司而言,社群服務 WeChat 將從 9 月 20 日在美國市場遭封鎖,不得與任何美國商業機構交易,熱門遊戲《PUBG Mobile》和《傳說對決》在印度市場也遭封鎖,東南亞市場的重要性提升。

騰訊聲明稱,已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泰國設立辦公室,未來還將在新加坡開設辦公室,以支援東南亞地區不斷成長的業務規模,技術和業務職位也在公開招募。據騰訊招募網站顯示,正在招募的新加坡辦公室工作包括跨境電商、雲端運算和電子競技等。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計劃也選擇在新加坡建立區域分公司,未來 3 年內向新加坡投資數十億美元,還在申請新加坡的數位銀行牌照。阿里巴巴則選擇投資新加坡本地公司,斥資 40 億美元控股東南亞電商平台 Lazada,可能投資租車服務公司 Grab 30 億美元。

騰訊在東南亞市場的業務規模並不大,分公司主要設立在深圳總部,部分音樂和串流服務的區域營運中心設在香港,新加坡設立資料中心是為了儲存使用者的各項數據資料。

(首圖來源:Flickr/Chris Yunker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傳騰訊將在新加坡建區域中心,切分中國與國際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