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創16個月新高!專家:人行不抵抗、為升值鋪路

中國8月零售銷售額年增0.5%、為今(2020)年以來首度翻揚,消息傳來帶動人民幣跳升至16個月以來新高。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中午12時6分為止,美元兌在岸人民幣貶值0.32%、報6.7859;盤中迄今最低貶至6.7838、創2019年5月9日以來盤中新低。

這是在岸人民幣自2019年5月10日以來首度升破6.8兌換一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來到3兆3,571億元人民幣,年增0.5%,為今年以來首次正成長,並優於路透社調查預估的年增0%(相較去年同期持平)。值得注意的是,通訊器材類的零售總額較去年同期大增25.1%,汽車類也勁揚11.8%。

2020年1-8月份,整體社會銷售品零售總額仍年減8.6%,但線上銷售額卻在同期間年增15.8%。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J.P.摩根指出,中國人民銀行對人民幣走強幾無抵抗,等於為幣值續升鋪路。目前整體環境有利外匯升值、官方抗拒壓力不大,尤其是在人民幣並未明顯高估的情況下。

路透社8月27日報導,部分交易人士透露,人民幣升破重要的6.9兌換一美元關卡後,許多市場人士隨即建立人民幣多頭部位。在過去,不少人認為人民幣的短期天花板位於6.9兌換一美元。

SEB亞洲策略長Eugenia Victorino說,雖然中美外交關係再次出現惡化跡象,市場卻選擇忽略這個風險,出乎她先前預料。考慮到地緣政治風險開始降溫,預測到2020年底為止,美元相對於亞洲貨幣的升值空間有限。她將年底的人民幣預估值從原本的7.03兌換一美元上修至6.85兌換一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5 12:09: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