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疫情與經濟擔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5日多數下跌,雖然中國工業生產數據優於預期,但對於疫情與經濟的擔憂仍造成市場波動。期銅下跌0.5%,至每噸6,762.50美元。期鋁下跌0.4%,至每噸1,793美元。期鉛下跌1%,至每噸1,907.50美元。期鋅上漲1%,至每噸2,505美元。期錫上漲0.3%,至每噸18,210美元。期鎳下跌0.5%,至每噸15,200美元。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公佈,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5.6%,優於預期並創今年以來新高。

惠譽集團旗下信用市場數據、分析工具和風險服務供應商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最新報告將2020年平均銅價預估由今年3月所預測的每噸5,900美元上調至每噸6,000美元,稱主要受到中國政府刺激方案的支撐,以及全球經濟復甦的帶動。報告也將2021年平均銅價的預估從每噸6,100美元上調至每噸6,300美元。

不過,惠譽報告也表示,銅市仍有許多波動的因素,可能造成價格的震盪,包括經濟數據、疫情發展以及美國大選等等。長期來看,報告認為銅市趨向短缺將會是支撐銅價的主要因素,主要是由於來自電力、營建以及汽車產業的需求增長的影響。報告指出,雖然全球經濟復甦的道路仍有一些顛頗,但預期中國需求將在未來幾季為銅價提供支撐。

SP Angel分析師John Meyer表示,中國需求復甦迅速,部分歸因於經濟刺激措施;並且工廠復工時出現了大量補充庫存的情況,幫助收緊市場的供應。大陸持續加強基礎建設來抵抗疫情的經濟衝擊,並推出高達7,000億美元的新基建方案,包括5G基地台以及電動汽車充電站等,這些都將帶動銅的需求。

報告指出,中國銅進口增加是國內需求增長的一個訊號。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76.22萬噸,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81%,較前月增長16%。2020年1-7月,中國進口未鍛軋銅及銅材360.33萬噸,較去年同期的268.95萬噸增加34.0%。

銅礦的供應也將有所恢復,近期兩大銅礦生產國智利與秘魯都受到疫情的影響,但預期未來幾季生產將會恢復,2021年的銅礦產量也將迎來較大增長;此外,新的銅礦產能投產也將會有助於銅市的供應。

惠譽預估,未來十年銅市將趨於短缺,主要因為需求的增長要比產量增長更為強勁的影響。報告預估,2021-2025年,全球銅消費量將年均增長2.2%,銅產量則將年均增長1.7%。中國大陸仍將會是全球最大的銅消費國,佔全球銅消費的52%-53%比重,主要受到電力以及營建部門增長的帶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07:25: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