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半導體需求增!三井高科技轉盈、股價暴漲衝今年高

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雖衝擊工具機、車用半導體需求,不過因居家辦公普及推升情報通訊機器用半導體需求擴大、5G相關半導體需求也揚升,帶動三井高科技(Mitsui High-tec)由虧轉盈,激勵今日股價暴漲、衝今年來新高水準。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14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三井高科技暴漲12.69%、暫收2,025日圓,稍早最高漲至2,030日圓、創今年來(2019年12月12日以來)盤中新高水準;今年迄今三井高科技股價累計大漲18%、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下跌約4%。

三井高科技11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今年度上半年(2020年2-7月)財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工具機、車用半導體需求萎縮,不過因居家辦公普及,帶動PC、平板等情報通訊機器用半導體以及5G相關半導體需求擴大,提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2%至440.41億日圓,顯示本業獲利情況的合併營益自去年同期的虧損0.6億日圓轉為盈餘7.26億日圓,顯示最終獲利情況的合併純益也自去年同期的虧損2.32億日圓轉為盈餘5.30億日圓。

就部門別情況來看,疫情雖衝擊車用半導體需求,不過因5G相關半導體、情報通訊機器用半導體需求揚升,帶動2-7月期間三井高科技電子零件事業(包含導線架、車用零件等)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8.9%至192.78億日圓、營益為6.15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損9.22億日圓)。

2-7月期間三井高科技工具機事業營收較去年同期暴減54.7%至3.97億日圓、營損額為0.99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0.69億日圓);模具事業營收成長2.3%至43.87億日圓、營益萎縮15.2%至4.52億日圓;電機零件事業(包含馬達鐵芯等產品)營收成長3.7%至221.6億日圓、營益下滑40.0%至9.6億日圓。

三井高科技指出,因武漢肺炎疫情結束時期不明、當前難於對業績進行合理估算,因此持續暫緩公布今年度(2020年2月-2021年1月)財測預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4 11:04:3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