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重拾動能金價前景不定 金礦商投資計劃仍然保守

礦業週刊(Mining Weekly)9月11日報導,加拿大豐業銀行報告表示,雖然金價今年以來上漲了30%,但金礦商在疫情之後的投資計劃仍然保守,數據顯示,截至六月底,大型以及中型金礦商所持有的現金部位約達到50億美元,金礦商的第一要務是提高股東的報酬率而非增產,因此對於投資金額龐大且需耗時多年才能達成損益平衡的投資項目躊躇不前。

報告指出,在十家大型的跨國金礦商當中,包括紐蒙特黃金公司(Newmont Corporation)、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以及南非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imited)等,有七家都將今年的生產計畫削減了7%以上,稱是由於疫情期間生產關閉的影響。紐蒙特黃金公司執行長帕爾默(Tom Palmer)表示,追求增產其實是金礦產業的一個陷阱,該公司今年的資本支出預算為13億美元,約為過往正常水平的一半。

巴里克黃金公司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坦言,在上一輪金價的多空循環期當中,其實並沒有金礦商真正賺到錢,該公司現在對於長期的金價基礎設定也依然保守,維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金田公司執行長赫蘭德(Nick Holland)表示,如果在金價上漲的時候一味追求提高產量,最後將會發現生產想要掉頭絕對是沒有金價翻空的速度更快。數據顯示,過去20年來金價上漲超過500%,但金礦商的產量只增加了22%。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9.14~9.18)金價預期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36%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21%預計將會下跌,43%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68%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15%認為將會下跌,17%認為將會盤整。

有更多的分析師對金價的看法轉趨中立,主要是因為美元重拾動能的影響。分析公司Darin Newsom Analysis總裁Darin Newsom指出,他對金價看空主要是基於技術面金價出現修正的訊號,但市場上仍然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在支持著金價,因此金價可能並不會出現真正的跌勢,畢竟當前的大環境仍然是有利於金價的。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持續的低利率以及聯準會允許通膨略微升高將會支撐金價。報告指出,黃金傳統上是對抗通膨的資產,對通膨的反應也相當敏感。歷史數據顯示,自1971年以來,當美國通膨低於3%的時候,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為6%;但是在美國通膨高於3%的時期,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可以達到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4 10:20: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