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減少、需求復甦以及電動車增長前景提振銅價

淡水河谷

《Oilprice.com》報導,銅價近期創下兩年新高,在供應面主要是受到兩大銅礦生產國智利與秘魯的生產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需求面則主要受到中國需求復甦的提振,同時電動車增長的前景也為銅價上漲提供動力。作為比較,鋁價自4月以來累計上漲約20%,銅價則是上漲了33%,而且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銅庫存也創下15年以來的新低。

標普智匯報告表示,預估至2024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到620萬輛,較2019年將呈現3倍增長。不過,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仍預估將年減5.8%至200萬輛,主要由於疫情的影響,相比全球汽車銷量則預估將年減19%。電動車的銅用量可以達到傳統汽車的4倍。

2020年,中國大陸電動車銷量預估將年減23%至82.1萬輛,主要因為去年底取消補貼的影響,預期2021年大陸電動車銷量仍將低於2019年,要到2022年大陸電動車銷量才可望重新超過2019年的水平。2020年歐洲電動車銷量則可望年增50%至50萬輛,主要因為排放的法規收緊,以及法國與德國兩大市場祭出政策支持,以作為刺激經濟措施的一部份的影響。

智利銅業委員會(Cochilco)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7月,智利銅礦產量較前月的46.66萬噸減少1%至46.2萬噸,較去年同期的48.68萬噸年減5%。今年1-7月,智利銅礦產量年增1.4%至329.5萬噸。秘魯 7月份的銅產量年減2.2%至198,796公噸,1-7月銅產量年減17.7%至1,148,013公噸。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76.22萬噸,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81%,較前月增長16%。2020年1-7月,中國進口未鍛軋銅及銅材360.33萬噸,較去年同期的268.95萬噸增加34.0%。

大陸銅進口增長的一個原因是廢銅的進口減少。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銅廢碎料進口量為75,113噸,較前月增加9.26%,較去年同期減少41.1%;今年1-7月銅廢碎料累計進口505,731噸,較去年同期減少47%。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主因去年上半年國內企業在廢六類實施批文制前搶進口,導致基數較高,且疫情也對進口廢銅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分國別來看,大陸7月大部分廢銅進口自馬來西亞、日本、美國、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且較前月增長居多,其中,自馬來西亞以及中國香港進口的廢銅數量有較明顯增長,較前月均增長2,800噸。自韓國、英國以及德國進口的廢銅數量較前月出現小幅減少;自荷蘭和日本進口的廢銅數量較前月基本持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4 11:21:0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