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搶特斯拉、散戶狂買選擇權樂透!美股震盪禍首?

軟銀(Softbank Group)遭披露進行美國科技股多方選擇權交易、引起全球矚目,但除了軟銀之外,小型、大型投資人熱烈交易科技股選擇權、並追逐快速攀升的股票,也是增加股市波動的元凶。亞洲投資人對特斯拉(Tesla Inc.)等熱門股的興趣日增,吸引更多資金湧入。這恐怕會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撼動整個市場。

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過去一週以來,大型科技股的選擇權交易,以及追逐上漲股票的策略,並未因股價大跌而降溫。個股選擇權的交易量近來首度超越一般股票。高盛分析顯示,截至8月底,個股選擇權對一般股票的成交量占比超過120%,遠高於三年前的40%。

避險基金QVR Advisors執行合夥人Benn Eifert指出,根據選擇權結算公司(Options Clearing Corporation)的數據,散戶8月總計買進5,000億美元的買權,比前次在2018年初寫下的單月歷史高點大增五倍之多。

出售選擇權的華爾街銀行替部位避險,可能會讓股價加速上漲或下跌。舉例來說,當券商出售買權時,他們也會同時買進股票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以便在市場飆升時保護自己。這種行動本身就會推高股價。

花旗私人銀行全球投資長David Bailin表示,亞洲投資人已成為特斯拉及科技股的新興買家。花旗的亞洲富有客戶過去一年對美國科技巨擘的淨曝險度增加了12%。

法國興業銀行的資料則顯示,免費股票下單軟體Robinhood的散戶明顯偏好過去三個月走強的個股,較不喜愛走勢落後的族群,他們3月起大幅加碼跑贏市場的股票。不只如此,量化基金的交易模型,以及商品交易顧問(commodity trading adviser),也都在夏季建議投資人追逐這些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散戶將股市近日拉回走勢,視為逢低搶進良機。彭博社報導,一檔上週五(9月11日)到期、履約價120美元的蘋果(Apple Inc.)股票買權,在到期前一日交易了將近20萬次、為當日最活躍的選擇權。即使該檔買權週四崩跌超過87%、收在113.49美元(遠低於履約價),其交易熱度依舊不減。這款買權的未平倉量僅增加約1萬口,暗示多數交易都是當天沖銷。

許多人認為,散戶大買科技巨擘的個股買權,創造了股價多頭迴圈,因為券商必須跟著買進這些科技股,才能躲避出售買權的風險。雖然上週科技股從高檔大幅拉回,讓多頭迴圈出現裂縫,但蘋果等熱門股的買權需求,卻暗示上週NASDAQ 100指數大跌5%、並未將散戶嚇跑。野村證券分析師Charlie McElligott直指,Robinhood散戶仍繼續在選擇權市場玩「大樂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4 12:12: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