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雖取得高通驍龍 875 訂單,要超車台積電仍舊難上加難

據南韓媒體報導,晶圓代工廠南韓三星獲得高通下一代 5G 旗艦型行動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875 約 1 兆韓圜訂單,將於 12 月發表的 Snapdragon 875 行動處理器預計用於三星、小米和 OPPO 等品牌的旗艦智慧手機,目前開始正式量產。即使三星獲得高通旗艦款處理器訂單,南韓媒體依舊質疑三星能在 2030 年前成為全球系統半導體龍頭,因競爭對手台積電在制裁華為衝擊下,業績不但沒減少,且持續增加,預期 2020 年第 3 季業績仍持續成長,繼續拉開與三星的差距。

南韓媒體指出,三星日前獲得高通下一代 5G 旗艦行動處理器約 1 兆韓圜訂單,代號為驍龍(Snapdragon)875 的行動處理器將於 12 月發表,用於三星、小米和 OPPO 的旗艦智慧智慧手機,不但是三星首次獲得高通旗艦行動處理器訂單,也是三星首次使用 EUV 設備大規模生產高通驍龍處理器。雖然三星取得高通旗艦處理器代工訂單,但因台積電已擴大與三星的市占率差距,未來三星能否 2030 年達到成為系統半導體龍頭企業的目標,還有待觀察。

據南韓媒體《KoreaBusiness》報導指出,台積電公布的 8 月營收,金額達新台幣 1,229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增長 15.8%,也較 7 月成長 16%。台積電先前就宣布,因受美國進一步制裁華為,5 月以來台積電沒有再為華為進行任何新訂單代工。9 月 15 日開始,台積電將無法出貨給華為,但華為營收約占台積電總營收 14%,使 7 月營業額下滑。

不過,隨著台積電 8 月營收金額回升,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衝擊台積電其實並沒有預期大。2020 年前 8 個月,累計台積電營收達新台幣 8,500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成長超過三成。市場解讀是台積電 7 月營收下降只是對 2020 下半年半導體市場低迷的擔憂而已,不過這種擔憂情緒造成半導體價格下降,刺激台積電進一步銷售。

台積電 8 月營收回溫,意味著雖然華為供貨 5 月就停止,但全球客戶訂單卻抵消了華為斷供的影響,台積電未來營收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市場預估,台積電客戶如蘋果、高通、輝達、AMD 等都增加訂單,企圖與台積電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台積電也正擴大與 AMD、蘋果等美國大客戶的業務。包括蘋果新 Mac 將搭載的 ARM 架構 CPU,iPhone 12 搭載的 A14 處理器,都是台積電代工。AMD 計劃 10 月推出 PC 用的 Zen 3 架構 CPU,以及 Radeon RX6000 系列 GPU,預計這些產品都將依靠台積電。除此之外,外傳台積電也在尋找新客戶,於 9 月 15 日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收效之前取代華為。

隨著台積電與華為斷絕交易的情況下還能繼續增長,使三星也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三星正在推動「半導體 2030 願景」,希望在 2030 年成為系統半導體市場龍頭,積極向外增取訂單,近期也贏得 IBM、高通和輝達等代工訂單,但還不足以讓三星一口氣追上台積電。

根據市場調查及研究機構 TrendForce 預測,2020 年第 3 季,台積電和三星各占全球晶圓代工市場 53.9% 和 17.4%,意味著差距將從第 2 季的 51.5% 與 18.8% 更擴大。鑑於華為與台積電生意往來的密切程度,美國制裁華為造成台積電斷供後,台積電與三星的差距仍在擴大,就顯示華為對台積電衝擊不大,使三星未來超車台積電的機率越來越不樂觀。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三星雖取得高通驍龍 875 訂單,要超車台積電仍舊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