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疫苗+併購利多、特斯拉帶頭衝 NASDAQ跳高

受到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進展、科技業併購案激勵市場氣氛,美國四大指數週一(9月14日)全面跳高,由特斯拉(Tesla Inc.)等科技巨擘帶頭反彈。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4日上漲1.18%(327.69點)、收27,993.3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87%(203.11點)、收11,056.65點,守住50日移動平均線。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27%(42.57點)、收3,383.54點。費城導體指數上漲2.12%(45.37點)、收2,181.75點,守住50日移動平均線。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獲得當局核准,將恢復全球臨床試驗。另外,輝瑞(Pfizer)執行長Albert Bourla透露,與德國藥廠BioNTech SE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倘若證明安全有效,將有機會在今(2020)年底前配送給美國人民使用。

消息傳來激勵生技類股跳高。旗下新冠肺炎疫苗也同樣具有潛力的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Moderna Inc.,終場大漲7.3%、收63.67點。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跳漲5.3%、收4,229.02點,創9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旗下英國半導體設計大廠安謀(ARM Holdings)將以現金、股票交換的方式,出售給繪圖晶片大廠Nvidia Corp.,總值最多達400億美元。費半成分股Nvidia聞訊勁揚5.82%、收514.89美元。

另外,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甲骨文(Oracle)已成為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國營運策略夥伴。稍晚,甲骨文也確認,字節跳動已在呈交給美國財政部的提案中,點名甲骨文是TikTok「可信賴的科技提供商」(trusted technology provider)。相較之下,微軟13日則透過官方部落格宣布,字節跳動已經告知,TikTok的美國營運事業將不會出售給微軟。

甲骨文聞訊勁揚4.32%、收59.46美元,創2019年7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微軟則小漲0.68%、收205.41美元。

特斯拉在拉回數日後,今(14)日飆漲12.58%、收419.62美元。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1日透過Twitter表示,9月22日的電池大會將揭曉有許多令人振奮的事情。另外,CNBC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需求正在逐漸加溫。

標普500所有族群全面走高,蘋果(Apple Inc.)勁揚3%、收115.36美元,成為指數的最大推力。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大漲6.38%、收49.03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高盛發表研究報告將美光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買進」,主因記憶體大廠對供應方面的紀律(即降低資本支出)、記憶體報價止穩,有望推升股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5 07:22: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