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石油需求擔憂影響 NYMEX原油下跌0.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9月14日收盤下跌0.07美元或0.2%成為每桶37.26美元,因利比亞復產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將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均下調40萬桶/日的影響,美國墨西哥灣再度遭遇熱帶風暴來襲則是對油價構成一些支撐;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22美元或0.6%成為每桶39.61美元。

美國內政部安全與環境執法局(BSEE)9月14日報告表示,受到熱帶暴風莎莉來襲的影響,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日產能關閉21.39%或395,790桶/日,天然氣日產能關閉25.28%或6.85億立方英尺/日。墨西哥灣總數643座的人工操作生產平台當中,已經有147座撤離人員,或為22.86%。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墨西哥灣海上原油生產平台產能約佔美國原油總產量的16%、佔天然氣總產量的2.4%,美國也有超過45%的煉油產能和51%的天然氣加工產能分布在墨西哥灣地區。

英國石油公司9月14日報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已經觸頂,或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長期下滑。報告指出,全球石油需求在冠狀病毒的疫情爆發之後從未完全復甦,並且可能將會經歷現代歷史以來的首度下滑。報告表示,石油需求已經逐漸被一系列的乾淨電力能源所取代,包括風力發電以及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正成為歷來增長最快速的能源種類。

英國石油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戴爾(Spencer Dale)表示,全球能源的未來正變得更加綠化以及環保,主要因為全球的冠狀病毒疫情,以及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加速的影響,這使得全球石油需求的高峰更早到來。根據報告對未來30年石油需求所擬的三種情境,其中有兩種都顯示全球石油需求已經在2019年觸頂;而在第三種情境當中,在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並未加速的情況下,2020年代全球石油需求也將僅維持在與2019年約略相當的水平。

報告以巴黎氣候協定作為基礎,稱如果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則至2050年的未來3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減少55%;而如果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則未來3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減少80%。報告也指出,如果各國政府在疫情衝擊下選擇著重低碳產業來刺激經濟,則能源需求的轉變速度可能還會更快。依據不同的情境,未來30年,可再生能源佔全球能源比重可能從當前的5%,攀升至20%-60%不等。

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 Inc.)公佈,截至9月11日,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2座至254座。其中,主要用於頁岩油氣開採的水平探勘井數量較前週減少6座至214座。探勘活動的增減會反映未來的石油產量,通常有3-6個月的落差,貝克休斯統計的探勘井是指為開發以及探勘新油氣儲藏所設的鑽井(鑽機)數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5 07:25: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