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型財團為何看上日盛金?大股東、新買家都和這位「中國金融大鱷」有關

肖建華被抓後,誰敢在這浪頭上出面宣稱要買肖建華的資產?只有泰國正大集團。正大與肖之間剪不斷理還亂,日盛金控送走肖建華,迎來正大,會不會是另一個麻煩的開始?

8 月 31 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終於證實,「日盛金控部分股東的股權處理案,目前已在銀行局審理中」,讓這樁從今年農曆年後就不斷傳聞要出售的購併案,終於獲得官方具體證實。

傳出已經遞件金管會、將購買日盛金控第 2 大股東──建高集團手上 24.09% 股權的,正是泰國正大集團。正大集團是泰國最大的商業集團,目前是由泰籍華人謝氏家族第二代謝國民兄弟共同持有。

但是,為什麼是泰國正大集團?一家泰國的大型財團,和台灣金融業沒什麼淵源,為什麼會看上台灣的金控公司?

這得從正大要買的日盛金股權的真正主人說起。

建高集團在 2008 年以陳銘達為名,入股日盛金控,但事實上,建高集團有個背後影武者,那就是素有中國「金融大鱷」之稱的肖建華,當時金管會一時不察,讓肖建華趁亂踏進了台灣。

隔年肖建華以「博智金融」為名,想要標下南山人壽,當時《今周刊》曾經製作「南山人壽交易黑幕」專題,揭露肖建華如何隱身幕後操控,以及他在中、港炒股戰績;後來,金管會以其「長期經營、增資能力不足」為由擋下這樁購併案。當時擋下肖建華的保險局局長,剛好就是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正大蛇吞象買平安人壽,傳資金來自肖建華

2017 年肖建華在香港的四季酒店疑似被中國情治人員帶走,從此人間蒸發,他轄下所有的資產陸續被接管、凍結、甚至出售,同一時間,也牽動日盛金的股權。

如今傳出泰國正大集團要買肖建華在日盛金的股權,許多台灣金融業人士都表示「並不意外」,因為正大集團與肖建華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早有合作默契。

2012 年,泰國正大集團要買下匯豐控股手上的中國平安人壽約 15%、做價 93 億美元的股權,當時中國市場就盛傳,正大集團有過半資金,都來自於肖建華。

那時正大集團淨值大約 90 億美元,但要吃下 93 億美元的股權,上演蛇吞象的戲碼,確實讓人產生「背後資金來自何方」的疑慮。

當年中國《財新傳媒》曾以《匯豐退場,誰買平安?》為文,首次曝光肖建華與正大集團的深化關係,以及提出雙方聯手合作,肖建華才是出資大戶的內幕。

2017 年肖建華「人間蒸發」後,他在海內外的資產陸續被中國政府直接接管,但也有部分短時間還難以認定歸他所有的資產,則快速循各種管道出售,其中 2019 年的華夏人壽出售 30% 股權就是一例,而當時買家,也是這次傳出要買日盛金的正大集團。

去年 8 月包括《北京新浪網》等各財經媒體紛紛報導正大集團打算購買華夏人壽的股權一案,但後來劇情急轉直下,北京監管局並未核准這樁購併。

根據《扣扣財訊》報導,監管當局並未針對「卡售」給出具體理由,只表示「買方的購買動機、股東背景、風險處置能力、經營能力和資本能力都有綜合考量」。北京當局此舉,順勢「卡住」正大集團接下肖建華資產。

沒想到今年 7 月 17 日,中國保監會就正式宣告接管肖建華集團的 7 家金融機構,其中也包括華夏人壽。

(作者:劉俞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adai / CC BY-SA)原文出處: 泰國大型財團為何看上日盛金?大股東、新買家都和這位「中國金融大鱷」有關 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