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乾冰大缺貨,竟是煉油廠惹的禍?

全球都在高喊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之際,有些人卻為了二氧化碳供貨量減少而大傷腦筋。《東洋經濟週刊》指出,近年來,日本多家石油公司相繼關閉煉油廠,影響所及,就是煉油過程的副產品二氧化碳減少,也意外影響氣泡水和乾冰產量。

煉油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分成液態和固態兩種,液態用於碳酸飲料發泡、冰箱冷媒系統等,固態則是乾冰,食品或醫藥品低溫運輸時不可或缺。

日本產業暨醫療氣體協會指出,液化二氧化碳的出貨量 2018 年度比 2010 年度只增加一成;但根據富士經濟公司估計,2020 年日本氣泡水的市場規模可望達 680 億日圓,是 2011 年 4 倍,市場顯然供不應求。尤其夏天乾冰需求是平常 2~3 倍,現在由於乾冰不足,有些製造商只好在酷暑時限制出貨量;也有業者向南韓進口乾冰,只是這樣會墊高成本。或許以後買冰品,店家將無法再提供免費乾冰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awn Henning CC BY 2.0)原文出處: 日本乾冰大缺貨,竟是煉油廠惹的禍? 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