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國需求樂觀激勵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11日多數上漲,因對中國需求樂觀,且銅庫存處於15年來低位的影響。期銅上漲1.1%,至每噸6,745美元。期鋁下跌0.7%,至每噸1,777美元。期鉛上漲0.2%,至每噸1,887美元。期鋅上漲2.4%,至每噸2,474美元。期錫上漲0.3%,至每噸18,050美元。期鎳上漲1.6%,至每噸15,075美元。上週,銅價上漲0.5%,鋁鉛鋅錫鎳分別下跌0.6%、4.3%、0.7%、0.9%、1.4%。

英國商品研究所(CRU)報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第一季需求下降了15%,但第二季出現強勁復甦,預計今年中國精煉銅需求將增長1-2%。報告預估銅價可望維持在6,500美元左右,稱短期內的大部分風險來自銅市以外的特定因素,包括美元、資金流入、政府刺激措施或疫情的發展等。

大陸國營研究機構安泰科今年第二次上調2020年精煉銅進口預估,因6月和7月大陸銅進口創下紀錄的影響。報告預估,大陸今年精煉銅進口量將達到380萬噸,高於上次預估的350萬噸,以及2019年的355萬噸進口量。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大陸7月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76.22萬噸,創下歷史新高,較去年同期增長81%,較前月增長16%。2020年1-7月,中國進口未鍛軋銅及銅材360.33萬噸,較去年同期的268.95萬噸增加34.0%。中國也是最大的銅礦進口國,佔全球銅礦進口量的43%比重。

路透社報導,貿易商和分析師表示,明年銅精礦的加工精煉費用可能連續第六年下跌,或創下每噸60美元左右的2011年以來最低水平,主要是由於精煉銅需求回升的影響,儘管供應也有望復甦。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商品研究主管漢彌爾頓(Colin Hamilton)表示,明年銅加工精煉費預估為每噸60美元和每磅6美分,相比今年為每噸62美元和每磅6.2美分。

加工精煉費是礦商付給冶煉廠加工與精煉其礦石的費用,是冶煉廠的主要收入來源。當礦石供應較為充裕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低時(產能削減),礦商為競爭冶煉產能,就會給付較高的加工精煉費;反之當礦石供應減少或冶煉廠冶煉需求較高時(產能擴張),變成冶煉廠競爭礦源,加工精煉費就會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4 07:14:0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