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缺乏刺激方案拉抬 COMEX黃金下跌0.8%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11日收盤下跌16.4美元或0.8%成為每盎司1,947.9美元,因歐洲央行未有更多刺激措施令黃金市場失望;美元指數下跌0.1%,12月白銀期貨下跌1.6%成為每盎司26.85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939.6美元,12月鈀金期貨小跌0.1美元成為每盎司2330.80美元。上週,金銀鉑鈀漲跌幅分別為0.7%、0.5%、4.6%、-0.5%,對經濟的擔憂仍支撐黃金的避險需求。

外匯經紀商萬達公司(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莫亞(Edward Moya)表示,市場對歐洲央行有點失望,因之前預期能夠看到歐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10日並未發出該行將擴大刺激的信號,而美國參議院同日則是否決了共和黨提出的抗疫援助議案。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1日黃金持有量減少4.96公噸至1247.997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52.11公噸至17,321.14公噸。

匯豐銀行(HSBC)首席貴金屬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表示,國際貿易也是影響長期金價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投資人應該加以留意。史迪爾指出,國際貿易增長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訊號,代表著地緣政治穩定,以及消費信心較為正面;這些因素都有利於美元以及股市,從而降低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需求,也就不利於金價。

反過來說,當國際貿易疲弱的時候,金價就比較有上漲的潛力。史迪爾表示,雖然現在國際貿易情勢相比上半年疫情嚴重時期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整體來說仍然處於萎縮的局面,並未回到疫情以前的正常水平,因此當前環境對於金價來說還是具有支撐的。國際貿易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健康的一個指標。

除了國際貿易以外,支撐金價長期上漲趨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公債的殖利率。史迪爾表示,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在第四季乃至於2021年預期將會維持在約50個基點(0.5%)左右,相比當前約為0.7%,在此利率相當低的情況下,並不需要太高的通膨就會將實質殖利率推向負值的水平;因此,預期扣除通膨的實質利率水平將會一直維持在負值區域,這會令如黃金這樣沒有孳息的資產的吸引力增加。

史迪爾表示,雖然當前金價維持在每盎司1,900-2,000美元之間進行整理,但考慮到金價8月初才創下歷史新高,他認為金價這樣的拉回幅度算是相對較少的,也顯示金價仍具有相當不錯的支撐。史迪爾表示,雖然不能排除金價短期有進一步壓回的風險,但他認為至年底金價應該會重新回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價位。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11日收盤上漲1.4%成為每磅3.0395美元,上週下跌0.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4 07:16: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