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等待美通膨數據出爐 殖利率走勢掙扎

上週五(11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小幅上漲,原因是投資人等待通膨數據出爐,殖利率在結果公佈前走勢掙扎。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穩於0.143%;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升0.5個基點至0.68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3個基點至1.436%。(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8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連續第3個月走揚,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0.4%。兩者均優於《華爾街日報》調查所預估的0.3%。

隨著美國逐步解封,通膨水準出現改善跡象,反映美國經濟正逐漸從疫情中復甦。但一般而言,通膨上升不利於債券需求,因債券的票面利率固定,當通膨升溫時,債券固定收益的實際購買力將下滑。

上週五,10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10-year breakeven rate)為1.69%。10年期損益兩平通膨率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通膨指數連動公債(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TIPS)殖利率之間的利差,反映市場對未來10年通膨率的預期。

據美國勞工部上週四(10日)公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9月5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保持在88.4萬人不變,與前週持平,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似乎出現改善跡象。

然而,截至8月29日為止當週,經季節調整後,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修正值增加9.3萬人至1,338.5萬人,為5週來首次上升,突顯美國勞動力市場復甦還將面臨艱鉅的挑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4 07:06:0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