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刺激久盼不至 美國經濟復甦前路崎嶇

  雖然美國經濟較疫情最嚴重時期實現了一系列反彈,但未來的復甦之路可能將艱難許多。

每周申請常規州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繼續高達80萬以上,周四參議院的投票結果令國會推出額外失業救助和企業援助措施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此外,川普8月初授權的臨時性補充失業救濟金項目的資金即將告罄。

藉助財政刺激措施(從小企業援助到每周額外600美元的失業救濟),美國經濟的反彈速度快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然而,鑑於失業率高企,政府未採取額外財政支持、冠狀病毒持續蔓延,經濟要保持強勁增長步伐存在難度。

目前的復甦是「脆弱的,除非採取額外的刺激措施,否則復甦將更容易受到下行風險的影響,」 牛津經濟研究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Gregory Daco表示。 「毫無疑問,失業救濟金項目的到期將對家庭收入造成壓力,進而阻礙消費支出。」

德意志銀行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atthew Luzzetti表示,如果沒有國會的幫助,消費支出未來一個月可能會減少。 傑富瑞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Aneta Markowska預計,如果沒有其他刺激措施,經濟的痛楚將在10月份體現出來,在大選舉行前的一個月,經濟數據有很大的「走軟風險」。

8月報告顯示,失業率大大低於預期,達到8.4%,這一數據可能減輕了議員們達成刺激法案的壓力。10月2日公布的9月就業數據將是選舉日之前最後一份就業報告。

責任編輯:張玉潔 SF107

(新聞來源:新浪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