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疲弱以及公債殖利率走低將會支撐金價上漲

金拓新聞9月10日報導,匯豐銀行(HSBC)首席貴金屬分析師史迪爾(James Steel)表示,國際貿易也是影響長期金價表現的一個重要因素,投資人應該加以留意。史迪爾指出,國際貿易增長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訊號,代表著地緣政治穩定,以及消費信心較為正面;這些因素都有利於美元以及股市,從而降低投資人對避險資產的需求,也就不利於金價。

反過來說,當國際貿易疲弱的時候,金價就比較有上漲的潛力。史迪爾表示,雖然現在國際貿易情勢相比上半年疫情嚴重時期已經有所改善,但是整體來說仍然處於萎縮的局面,並未回到疫情以前的正常水平,因此當前環境對於金價來說還是具有支撐的。國際貿易可以說是全球經濟健康的一個指標。

除了國際貿易以外,支撐金價長期上漲趨勢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公債的殖利率。史迪爾表示,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在第四季乃至於2021年預期將會維持在約50個基點(0.5%)左右,相比當前約為0.7%,在此利率相當低的情況下,並不需要太高的通膨就會將實質殖利率推向負值的水平;因此,預期扣除通膨的實質利率水平將會一直維持在負值區域,這會令如黃金這樣沒有孳息的資產的吸引力增加。

史迪爾表示,雖然當前金價維持在每盎司1,900-2,000美元之間進行整理,但考慮到金價8月初才創下歷史新高,他認為金價這樣的拉回幅度算是相對較少的,也顯示金價仍具有相當不錯的支撐。史迪爾表示,雖然不能排除金價短期有進一步壓回的風險,但他認為至年底金價應該會重新回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價位。

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也表示,持續的低利率以及聯準會允許通膨略微升高將會支撐金價。報告指出,黃金傳統上是對抗通膨的資產,對通膨的反應也相當敏感。歷史數據顯示,自1971年以來,當美國通膨低於3%的時候,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為6%;但是在美國通膨高於3%的時期,黃金的年平均報酬率可以達到15%。

RJO Futures資深市場策略師帕維羅尼斯(Daniel Pavilonis)則表示,通膨上揚的威脅以及聯準會最新貨幣政策框架以2%的平均通膨作為目標,將會使得實質利率繼續維持低檔,從而支撐金價與銀價更長期的上漲趨勢。他認為銀價的上漲潛力或更甚於金價,並稱銀價追隨金價創下歷史新高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11 11:00:2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