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營收》筆電雙A表現亮;EMS多家創同期高

筆電品牌、EMS廠族群今(2020)年8月營收出爐,筆電雙A因為疫情所帶動的遠距工作需求持續,帶動筆電需求暢旺,華碩(2357)、宏碁(2353)8月營收創近年單月新高。EMS廠當中廣達(2382)營收年增15.43%、創歷年同期新高,也是五哥中年增幅最佳者,五哥中僅緯創(3231)小幅年減0.08%,其他廠商皆為年成長表現,主要是NB需求仍扮演支撐力道。預期EMS廠第3季NB出貨以廣達最強,季增幅達雙位數,和碩(4938)次之,季增幅約10%,其他廠商第3季NB出貨估季持平或個位數季修正。

華碩8月營收為432.40億元,月增16.42%、年增41.11%,創下近三年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8月營收2434.1億元、年增12.55%。

華碩指出,8月各主要產品線的營收均顯著成長,因應遠距工作、遠距學習、遠距娛樂的不同需求,華碩已針對各用戶族群,妥善設定及執行以用戶為核心的分眾聚焦策略,透過設計思維及用戶推薦度等面向,強化與使用者的連結及累積品牌價值,對未來數季營運展望持正面樂觀看法,並設定積極成長目標。

華碩目前在美國、歐洲的1-2個國家以及日本GIGA school計畫有爭取到訂單,預期第3季NB出貨可望季增逾3成,華碩先前也指出,依目前前線業務所掌握的訂單來看,整體NB需求到年底都很強勁。

宏碁8月營收272.73億元,月增17.35%、年增34.94%,為近五年來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8個月營收1649.71億元、年增11.20%。

全球疫情還未解除,帶動與教育筆電市場相關的Chromebook需求湧現,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指出,Chromebook目前佔宏碁NB比重逾3成,目前包括歐美、日本、澳洲都有需求,後續包括印度、印尼需求也會提升,預期將帶動宏碁下半年NB出貨逐月走升至年底,且根據市場需求研判,從目前算起未來一年,預期Chromebook出貨量會有逾40%成長幅度,能見度已看至明年。

EMS廠當中,廣達8月營收1060.46億元,月減2.65%、年增15.43%,也是五哥中年增幅最佳者,並創歷年同期新高,主要受惠Chromebook以及美系筆電需求暢旺所帶動,廣達認為第3季NB出貨將逆勢再走高、出貨估較上一季雙位數成長,整體下半年NB出貨也會較上半年雙位數成長,全年NB出貨也會較去年雙位數提升。廣達是所有筆電組裝廠商中對於第3季NB展望最為正面的。

五哥中僅緯創8月營收小幅年減0.08%,其他包括仁寶(2324)、英業達(2356)、和碩皆為年成長表現,其中仁寶、和碩創歷年同期新高,主要是NB需求仍扮演支撐力道。

仁寶8月NB出貨350萬台、月減50萬台,不過非NB出貨則較上月增長,預期9月NB、非NB出貨皆會較上月成長,預估第3季NB出貨季減個位數,若零組件後續供應走順,個位數減幅還會再縮小、若供應惡化就會是高個位數減幅。

英業達8月NB出貨190萬台、與上個月持平,預期第3季NB出貨會較上一季持平,不過第3季NB以單價較低的教育NB出貨較多,預期第3季NB營收會較上一季略微修正,整體英業達第3季合併營收估較上一季持平或略修正。

緯創8月NB出貨160萬台、月減10萬台,伺服器出貨22萬台月減3萬台,大致符合預期。緯創預期,9月NB出貨持平上月或略成長,以此估之,第3季NB出貨約季減5%,會較原先預期季減5-10%要佳、落在區間下緣,目前第4季能見度還不明朗,需要持續觀察。

和碩8月NB出貨100-110萬台,較上月略增,消費性電子出貨也呈月增表現。

市場原本預期和碩第3季NB出貨季增10-15%,不過外界觀察目前零組件缺貨情況較預期嚴重,因此季增幅度可能落在下緣的成長10%,至於板卡與系統產品出貨則估季減10-15%。

過往智慧型手機9月拉貨會明顯升溫、往往帶動和碩9月營收有50%以上月增幅度,今年疫情關係美系手機新品發表時程有所延後,導致和碩智慧型手機還沒有明顯拉貨跡象,外界預期和碩9月營收不會像往年那樣跳增,不過拉貨潮會延至第4季,預期和碩第4季營收動能轉強、有機會優於往年。

鴻海(2317)8月合併營收為4205.46億元,月增4.3%、年增5.5%,受惠消費電子產品、電腦終端產品需求提升,單月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也創下今年單月新高。

鴻海先前法說會預期,第3季營收估季增個位數、年減雙位數,其中消費暨智能產品受到新機遞延上市影響,預期有雙位數年減幅;雲端網路產品則估季持平、年增個位數,其中佔伺服器約30%的CSP業者(雲端服務供應商)成長力道仍強;電腦終端產品預期季增及年增個位數;元件及其他產品,則預估季增雙位數、持平去年同期。

其他NB相關供應鏈包括鍵盤廠精元(2387)8月營收續創新高,茂訊(3213)創歷史新高表現,東碩(3272)至少創兩年來單月新高。

精元8月營收21.44億元,月增3.39%、年增103.55%,已是連續第3個月創歷史新高,受惠美系筆電客戶拉貨需求持續升溫,法人預期,9月營收有機會較8月成長、再創新猷,整體第3季營收將創歷史新高,由於目前客戶展望正面,預期第4季營收也有望不亞於上一季表現、持穩高檔表現。MoneyDJ 新聞 2020-09-11 10:10:25 記者張以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