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慮中禁令!傳字節跳動與美協商 保留TikTok所有權

中國短影音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遭川普政府封殺,必須在9月15日前賣給美國企業,否則禁止在美國營運。最新消息傳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與美國政府協商,盼能不需完全出售TikTok在美國的業務。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日前中國祭出技術出口新規,讓TikTok的交易談判出現變數,字節跳動正在與美國政府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例如保留TikTok美國業務的部分所有權,但將TikTok數據的營運控制權賣給美國企業,以同時滿足美中政府的要求。

報導指出,雙方協商已進行數個月,因情況仍存在不確定性,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政府是否願意接受上述解決方案。

8月6日,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45天內出售TikTok的美國業務,否則將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企業與字節跳動交易。8月14日,川普再簽署另一項行政命令,要求TikTok在90天內完成交易,並完全刪除該公司儲存的所有美國使用者資料。

8月28日,中國商務部突然修正《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新增的項目包括「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和「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術」,被列入限制出口名單中,讓外界認為是為了阻擾接近達成的TikTok出售美國業務交易。

目前爭取購買TikTok美國業務有兩大主要買方,包括微軟(Microsoft)和沃爾瑪(Walmart)聯盟,以及甲骨文(Oracle)與字節跳動部分投資方建立合作關係,如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美國股權投資公司General Atlantic和對沖基金Coatue Management LLC。

在此之前,推特(Twitter)曾向字節跳動表達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意願,但出價僅接近100億美元。此外,Google母公司Alphabet也曾接洽字節跳動,但後來決定退出談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0 08:16: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