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別太重視短期震盪、遭人嫌棄的資產看大好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認為,「不再受人青睞」(out of favor)的資產項目,有望帶來巨大的投資報酬。

CNBC報導,馬克斯9日接受專訪時指出,在美國公債殖利率趨近於零的當下,別種資產相比之下「非常具有吸引力」,惟其報酬仍可能黯淡無光。

他認為,零售與辦公室不動產,以及娛樂及餐飲住宿(hospitality)產業這些遭人嫌棄的資產,有機會帶來龐大報酬。「市場資產已裂為兩半,一半明顯成功卻價格昂貴,另一半的價格雖便宜但業務面臨挑戰。我認為買進後者可以創造巨大利潤。」

雖然部分科技股目前看來相當昂貴,但馬克斯認為,長期而言人們依舊可從中賺許多錢。重點是找出可以長期成功的企業。他說,最近美股雖由科技股領軍拉回,但投資人太過注重意義可能不大的短期震盪,目前回檔幅度跟3月以來的漲幅相比並不多。「真正有意義的,是你能否長期持有好股票。」

Seeking Alpha、Business Insider、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馬克斯8月5日曾在新發布的備忘錄中指出,當公債殖利率低於1%之際,若加上傳統的股權溢價(equity premium),也許益本比(earnings yield,每股盈餘與股價的比值,是本益比的倒數)應達4%。這暗示本益比應該是25倍,因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價位不該只是其每股盈餘的16倍,而是得高出50%。

馬克斯並指出,倘若標普500成分股的整體每股盈餘每年可成長2%,那麼正確的益本比並非4%、而是2% (本益比則為50倍)。理論上,盈餘成長率超過債券殖利率及股權溢價總和的企業,其正確的本益比應該是無限大。基於上述推論,股市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可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9 14:09: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