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日本金融機構第一槍!SBI傳考慮撤出香港

 

「港版國安法」讓香港政治情勢持續不穩、衝擊香港國際金融都市的地位,傳出日本網路金融巨擘SBI Holdings(8473.JP)將開出日本金融機構第一槍、正考慮撤出香港。

 

時事通信社9日報導,SBI正考慮撤出香港、且最快將在今年度內(2021年3月底前)施行,主因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加強對香港的管控,導致香港國際金融都市的地位將下滑。SBI目前在香港設有證券業務、醫藥品研發等據點,而撤出香港預估對SBI的業績影響有限。

 

報導指出,SBI成為首家表明考慮撤出香港的日本金融機構,之後日本大型銀行/證券業者恐加快調整香港據點的步伐。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9日13點10分為止,SBI大跌3.05%至2,635日圓

 

日經新聞7月31日報導,為了吸引因「港版國安法」導致近來政治情勢持續不穩的香港的優秀人才,日本已修改相關政令,有望讓日本成為香港投資基金的「避風港」,讓飽受大規模示威活動等因素影響而難於持續進行業務的基金,能夠免除冗長的註冊手續、最短只需3天就可在日本展開相關業務。

 

日本證券業協會會長鈴木茂晴曾於7月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成立)預估不會立即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不過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毫無疑問地會逐漸喪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9 13:40: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