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關係解密,機器學習分析上萬伴侶找答案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幸福的關係到底有什麼祕訣,跨領域科學家透過機器學習分析終於得到一組答案,替這百年名言找到科學根據。

關係科學是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家庭研究和傳播學的跨學科領域,至今已經發現數百個據稱可以影響浪漫關係品質的變量,最新研究利用機器學習讀取大量數據,替先前研究結果找到進一步佐證。

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分析 29 個不同實驗室招募的 11,196 多對情侶數據後發現,將伴侶視為對婚姻關係高度忠誠的人,最有可能對伴侶關係感到滿意。有趣的是,承諾對關係品質的影響遠勝於其他因素,例如信任、支持、激情、性愛頻率和情感。

研究人員使用機器學習方法對一個浪漫關係成功或失敗最重要的因素進行排名。影響最大的前五名關係變數是感知到的伴侶承諾,即我的伴侶希望我們的關係永遠長久、欣賞,即我很幸運我的生活有伴侶存在、性滿意度、對伴侶滿意度的判斷,即我們的關係使伴侶非常高興,和衝突。

總體發現,人們對關係本身的判斷,例如他們對伴侶的滿意度和承諾程度的判斷,以及他們對伴侶的欣賞程度等,對目前關係滿意度的影響占 45%,這說明在預測關係品質方面,人們對關係的主觀印象,比年齡、性別、性格或宗教信仰等個體差異影響更大。個人差異僅可以解釋大約 21%

最重要的個體差異衡量指標包括自覺的生活滿意度、負面情緒、抑鬱、依戀焦慮,即我非常擔心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和避免依戀,即我不想和浪漫的伴侶過分親近。

但是研究人員表示,使用所有這些數據,總共超過一百萬個數據點,機器學習無法預測關係品質將如何隨時間變化。研究人員指出,「關係品質的改變在很大程度上無法透過自我報告變量的任何組合來預測。這些結果與最近的另一項大型研究一致,顯示即使使用複雜的機器學習方法,也難以預測生活軌跡的發展。」

總而言之,機器學習終究告訴我們,幸福的婚姻關係或是伴侶關係,關鍵在於自我判斷的主觀想法,如果自己認為對方有承諾,忠誠度很高,且又欣賞對方,那麼基本上離幸福的關係不遠矣。

(首圖來源:Flickr/freestocks.org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幸福關係解密,機器學習分析上萬伴侶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