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貶逾1%!Q2 GDP年率衰退51%、1960年來最慘

南非政府為免醫療體系崩潰,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後,封城措施的嚴苛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經濟也大為受創。新公布的報告顯示,南非第二季(4-6月)陷入1960年來最為嚴重衰退困境。

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Biznews等外電報導,南非週二(9月8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Q2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一季下滑16.4%,換算為年率相當於衰退51%。這份數據涵蓋的期間,正值封城措施最嚴厲的時期。報告顯示,勞動密集的產業Q2期間大幅衰退,採礦、製造業領軍下跌。

南非央行(SARB)預測,今(2020)年GDP恐將萎縮7%以上,為1930年代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慘淡。

Standard Chartered非洲及中東區首席經濟學家Razia Khan表示,這份GDP報告令人吃驚,雖然這很可能是南非今年最為疲弱的時期,但官方的經濟成長預估值可能得進一步下修。

隨著新增確診及住院人數趨緩,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已於8月結束大多數的封城限制,當中包括酒精、菸草的銷售禁令。截至目前為止,南非有紀錄的確診人數高達65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5,000人,為非洲受創最重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一的新增確診人數低於1,000人、為5月以來首見。

南非幣應聲走貶。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8日尾盤升值1.21%至16.9314;盤中最高升至17.0021、創8月28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9 13:35: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