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製衣業接單慘!需求難估 客戶不敢下長期訂單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重創全球成衣市場,對越南紡織製衣業的營運造成嚴重阻礙。由於疫情尚未平息,引發需求不穩定,許多客戶改成只下少量訂單,僅預訂未來一週的需求量,讓越南製衣廠面臨嚴峻挑戰。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根據越南工商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ade)的資料,受疫情因素影響,今年1至8月,越南紡織服裝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1.6%,降至196億美元。紡織服裝是越南的重點產業之一,為該國第三大出口收入來源。

越南工商部發佈報告稱,因疫情導致全球需求急劇下降,各國成衣業者下單偏保守,改為以月甚至以週訂貨,而在去年同期,製衣廠通常早已收到明年上半年的訂單。部份製衣廠表示,9月訂單量大幅下降40%至50%,且還未看到年底前和2021年訂單的身影。

報導指出,美國、歐洲和日本是越南紡織服裝的三大買家,但當地消費者信心依然疲弱,今年第三季,全球紡織服裝需求未出現復甦跡象。

2019年,越南紡織服裝出口額達到328.5億美元,較2018年成長7.8%。

國際紡織聯盟(International Textile Manufacturers Federation,ITMF)預測,若疫情持續到年底,2020年全球紡織品和服飾貿易額將下降15%~20%至6,000~6,400億美元。但即使疫情控制得當,至少也要等到明年第三季,需求才能恢復正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8 11:51:1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