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特斯拉、半導體股崩 NASDAQ挫4%、落入修正

特斯拉(Tesla Inc.)未被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股價應聲慘崩,再加上中芯國際(SMIC)可能步上華為後塵、衝擊半導體設備類股重挫,以及油價重挫逾7%,美國四大指數週二(9月8日)聞訊連三黑,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導體指數只花三個交易日就落入修正領域(即較前波高跌10%)。美股週一因適逢勞工節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8日重挫2.25%(632.42點)、收27,500.89點,創8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重挫4.11%(465.44點)、收10,847.69點,創8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已較9月2日的歷史收盤高(12,056.44點)重挫10.03%。標準普爾500指數重挫2.78%(95.12點)、收3,331.84點,創8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導體指數重挫4.71%(104.11點)、收2,108.61點,創7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已較9月2日的歷史收盤高(2,370.18點)重挫11.04%。

標普500的十一大類股全面走跌,科技、能源股是領跌族群。市場傳出,軟銀(SoftBank)在美股加速上漲時買進大量買權,更添投資人的緊張氣氛。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盤中一度飆漲16.85%,終場則小漲2.31%、收31.46點。

特斯拉未被納入標普500指數,股價跳空狂跌21.06%、收330.21美元,創8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另外,特斯拉週二並揭露,9月1日宣布的發行新股以募資50億美元的計畫,已於上週五(9月4日)完成,等於只花三天就執行完畢。

其他科技類股同步走軟。有「尖牙股」(FAANG)之稱的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分別重挫4.09%、6.73%、4.39%、1.75%、3.63%。

其中,蘋果重挫6.73%、收112.82美元,創8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三個交易日共計大跌14.14%。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統計顯示,這是蘋果自2008年10月以來,跌幅最為劇烈的三個交易日。

半導體設備類股走跌。市場謠傳,美國的制裁行動可能從華為擴及中芯國際等業者。中芯國際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晶圓代工廠。晶圓檢測設備製造商科磊(KLA Corporation)、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聞訊慘跌9.77%、9.13%,跌幅分居費半30支成分股的第一、二名。

能源股也走勢疲軟。新冠病毒(COVID-19)持續散播,讓市場對需求愈來愈憂心,沙烏地阿拉伯日前調降10月份的官方售價、更觸發新的需求疑慮,這都成為油價週二重挫的催化劑。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近月期貨8日終場跳空大跌7.6%、收36.76美元;盤中最低跌至36.13美元、創6月15日以來盤中新低。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期貨8日也重挫逾5.3%、收39.78美元,跌破40美元整數關卡、創6月以來新低。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應聲下挫3.64%、收33.60美元,創4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9 07:24: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