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車廠來台興訟 AM 廠備戰,業者急推維修免責立法

品牌車廠戴姆勒跨海來台對帝寶提告,產業人士指出,這僅屬特定車廠對特定車款向特定廠商提告,對台灣 AM 車燈廠或整體 AM 產業、消費者權益的影響,仍待觀察評估;但台灣應加速推動「維修免責」條款,保障產業權益。

媒體報導德國整車車廠戴姆勒(Daimler AG)跨海來台,向智慧財產法院對車燈大廠帝寶提起專利訴訟,目前進入二審階段;訴訟結果恐對台灣車燈售後維修市場(Aftermarket,AM)產業造成衝擊,消費者選擇副廠車燈元件權益也恐受到影響。

帝寶最新回應表示,不針對訴訟案件進行評論。

根據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料顯示,2018 年台灣汽車零配件產值達新台幣 1,970 億元,其中汽車車燈和零配件產值比重接近 19%,達 370 億元。

不具名汽車零配件廠商主管指出,戴姆勒來台對帝寶提告「很不可思議」,因為鮮少有整車車廠在台灣向 AM 車燈廠商提告,比較常見的是原廠零配件(Original Equipment Market,OE)車燈廠商相互訴訟;且無論 OE 或 AM 車燈廠商本身,均擁有車燈模具和機構件設計等專利。

另一位不具名汽車零配件產業人士表示,一般 AM 零配件廠商在生產產品時,都會謹慎規避整車車廠和 OE 廠商的專利問題,以防訴訟麻煩。

產業主管評估,這次戴姆勒來台對帝寶提告,「是特定車廠對特定車款向特定廠商提告」,並未廣泛到所有整車車廠對所有車款來台向所有 AM 車燈廠商提告,對台灣 AM 車燈廠商或是整體 AM 產業衝擊,以及消費者更換 AM 副廠件的權益影響,仍有待觀察評估。

這名主管分析,戴姆勒來台對帝寶提告,可能牽涉到特定車燈產品外觀專利或是內部機構件專利問題。若是前者,因為車燈外觀不可改變,台灣目前對外觀專利能否註冊一事,仍待「維修免責」立法保護,且必須是所有車廠在台申請註冊外觀專利,才可能對全台 AM 車燈廠商造成衝擊。

產業人士指出,包括英國、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愛爾蘭、波蘭、奧地利、比利時、匈牙利等主要歐洲大國,都已經推動汽車「售後維修免責」立法,維護 AM 廠商生產製造副廠件的權益,台灣也需要積極推動「維修免責」條款,保障台灣 AM 產業。

汽車零配件廠商主管也提出質疑,為何整車車廠大費周章來台對 AM 車燈廠商提告,卻不見車廠對 AM 產品通路商也一併提告;若按照車廠邏輯,AM 通路商也有販售流通副廠件產品的法律問題,不應是 AM 車燈製造商概括承受。

觀察全球 OE 和 AM 車燈廠商,法人表示,全球主要 OE 車燈廠包括小糸(KoiTo)、Valeo、Hella、AL(Automotive Lighting)等,這 4 大廠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到八成,台灣也有 OE 車燈廠如大億等;目前 AM 車燈廠以台灣廠商為主,包括帝寶、堤維西、龍鋒等。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帝寶工業)原文出處: 品牌車廠來台興訟 AM 廠備戰,業者急推維修免責立法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