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考慮制裁中芯國際,聯電預期受惠轉單股價直奔漲停

外媒日前指出,美國政府目前正在考慮經中國本土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列入禁售令的制裁對象,這不但使得中芯國際在 7 日的股價大跌,還使得有機會收到轉單效益的聯電同一時間股價直奔漲停的位置。外資高盛也對於中心國際可能受到美國禁售令制裁提出兩種可能被制裁情況的衝擊,一是全部製成都受到限制,另一則是只限先進製程受到限制。但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預計中芯國際的營收都將受到程度不一的衝擊。

根據外資高盛的說法,如過美國政府真的制裁中芯國際,而且將制裁的範圍涵蓋所有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的話,將所有的製程節點都無法取的含美國技術的設備與材料,其衝擊將是全面性的。這種情況將造成大量的獲利流失,以及更低的資本支出與折舊。但也因為更低的折舊,讓原本的設備有更好的使用率與獲利率,有機會使毛利率成長。而且,在幾乎沒有先進製程研發成本的情況下,使公司的研發成本更低,初期可能獲利衝擊將不明顯,但長時間之後影響加擴大,預期 2021 年到 2025 年中芯國際的淨利率將下滑 3%~48%。

至於,如果美國政府對中芯國際的禁售令制裁僅限於先進製程的一部分,這顯示 28 奈米之前的成熟製程仍可取得相關需要的技術與設備,使得成熟製程可以持續運作的情況下,針對這情況,高盛也表示,包括獲利、資本支出與折舊都會稍低於目前市場預期的基本情況。同樣也連帶拉抬毛利率的提升,而且在幾乎沒辦法有先進製程的投資下,相關營運成本也會降低。在這情況中,高盛預期 2021 年到 2025 年中芯國際的淨利率將下滑 5%~14%。

而因為美國政府考慮制裁中芯國際,這使得在產能與規模都不相上下,其正面與中芯國際正面競爭的聯電,在市場傳言有機會接收到相關的轉單效應下,7 日在台股股價開盤後隨之直奔漲停,來到每股新台幣 23.55 元的價位。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調研結果顯示,2020 年第 3 季預估聯電在全球前 10 大晶圓代工廠排名第 4,而中芯國際排名第 5,與 2019 年同期的情況相同。

而 2020 年第 3 季的營收年成長,聯電以 23% 略勝於中芯國際的 16%,主因是來自大尺寸面板 DDI、PMIC 需求上升,使得 8 吋晶圓產能持續吃緊,在藉由調漲部分代工價格的策略下,推升整體營收。至於,中芯國際 90% 以上收入來自 28 奈米以前的成熟製程產品,由於 2019 年的基期較低,預估 2020 年第 3 季營收年增率預估將達 16%。但 TrendForce 在報告中仍提醒,之後仍需持續關注華為禁售令 9 月中生效之後其 14 奈米的接單情況。

事實上,目前聯電除了本身的產能之外,在中國還有和艦、福建聯芯等事業。根據和艦在官網上公告的訊息顯示,目前和艦的 8 吋廠月產能約有近 8 萬片,員工逾 2,000 人。至於,2018 年已經開始出貨 28 奈米 HKMG 製程的福建聯芯,依規劃是將旗下的 12 吋廠達到每月 5 萬片的產能。因此,聯電在此情況下,一旦中芯國際受到美國的制裁,則中芯國際的中國客戶將有機會轉單給聯電。而除了聯電有機會直接受惠中芯國際的轉單題材之外,另外世界先進 7 日股價也上漲近半根停板。其他包括旺宏、華邦電等廠商也因為與中芯國際有相關間接競爭關係,7 日股價也紛紛盛受惠大漲。

(首圖來源:聯電)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傳美國考慮制裁中芯國際,聯電預期受惠轉單股價直奔漲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