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半導體前景不淡,精選三檔低調績優股

儘管美中科技冷戰持續升級,為全球產業增添不確定性,不過,隨著5G、HPC等新應用持續開枝散葉,國際研調機構多預期,半導體產業前景與需求並未鬆動,今、明(2020~2021)兩年皆可維持成長動能;而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可望坐穩趨勢列車之上。

再加上,金管會將於明(2021)年推動造市制度,半導體相關供應鏈中不乏「低調」績優股有機會入選。本篇主要以週轉率轉低於七成,以及近3年EPS超過2元為基準,挑出三檔近3年配息率在6成以上,且未來擁有成長契機的公司,包括中砂(1560)、超豐(2441)、順德(2351)等。

中砂:半導體事業成長可期 砂輪事業待觀察

中砂成立於1964年,早期產品以應用於石材加工的傳統砂輪為主,後發展鑽石碟、再生晶圓等高階技術,進一步切入半導體產業領域,更成功打入美系記憶體大廠、晶圓代工龍頭供應鏈。目前半導體相關(晶圓事業部、鑽石碟事業)占公司營收比重高達7~8成。

隨半導體大客戶擴大投資,中砂也同步擴充再生晶圓產能以回應需求。位於竹南的再生晶圓新廠已順利進入量產,新增了約9萬片的月產能,目前總產能大約27萬片/月,且因台系大客戶需求強勁,整體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檔水位。法人則預期,該廠最快第四季就可以獲利。

鑽石碟部分,公司研發的高規格鑽石碟新品,採用高分子樹脂製造,可去除金屬材質的電性干擾,且研磨效率及穩定性佳,也順利切入3奈米供應鏈,及通過美系記憶體客戶驗證。據了解,公司計畫在樹林廠擴增鑽石碟產能,預計將較目前增加一倍。

法人預期,今年疫情重創全球景氣,由於砂輪業務與製造業連動性高,難免有壓力。不過,受惠於半導體客戶的強勁需求,加上新產能到位,今年營收、獲利仍可繳出優於去年成績,且隨疫情逆風逐漸散去,2021年成長動能值得期待,有機會挑戰賺半個股本。

超豐:轉單+遠距商機 今年業績飛揚

邏輯IC封測廠超豐今年以來業績表現亮眼,累計1-7月營收達80.94億元,年增23.31%,創同新高,除受惠於疫情所帶來的新趨勢,帶動PC、NB等相關晶片封測需求增溫外,公司也因邊境封鎖、貿易戰加劇等因素而獲得不少轉單機會。

超豐最大優勢來自於齊全的封裝產品線,從傳統打線封裝(legacy packaging),到QFN(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QFP(扁平式封裝),甚至是高階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LCSP)一併俱全,以一站式服務留住客戶。也因產品多元、產能充裕,可同時滿足美中客戶需求,不論是去美化、去中化皆可沾光。

法人預期,受惠於返校需求以及遊戲機新品拉貨潮,超豐8月營收有機會優於7月,並蓄勢挑戰單月新高,第三季營收創高同樣可期,全年營收有望繳出雙位數成長佳績,EPS有機會重返4元以上水準。

順德:基期低 明年隨車市起飛

順德以文具起家,後轉型為導線架大廠,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導線架廠,客戶群包括Infineon英飛凌、STM(意法半導體)、Vishay(威世)、恩智浦(NXP)…等IDM(整合元件廠),並間接供貨特斯拉、雙B等歐美系汽車大廠;以2020年上半年來看,車用占公司營收比重約3成多。

受到車市疲弱及疫情的影響,順德今年營運壓力不小,今年1-7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2.14%。公司表示,最壞的情況差不多已經過去,預期車用需求有望於第四季回升,加上近百個新開發案持續進行中,對於明年車市復甦所帶來的機會仍具有信心。

法人預期,順德第四季有望回升、達今年高點,惟整體全年業績恐不如去年,EPS將面臨2元保衛戰。不過,電動車、自駕車趨勢明確,市場也看好相關商機將於明年開始發酵,料將帶動車用半導體含量持續看升,公司在車用導線架領域擁有高市占,且基期偏低,明年成長力道可期。MoneyDJ 新聞 2020-09-07 12:33:11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