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軟銀集團重摔、半導體股挫 日經指數續跌

受美股上週五(4日)走跌影響,日本科技股遭逢獲利了結賣壓,加上權值股軟銀集團暴跌、東京威力科創等半導體相關股受中芯恐被美列入黑名單衝擊而重挫,也拖累日經225指數7日續跌,終場下挫0.50%或跌115.48點,收23,089.95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

東證一部指數(TOPIX)終場跌0.42%(跌6.86點),收1,609.74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東證一部上漲家數1,277家、下跌家數816家、維持平盤家數78家。東證一部今日成交額為1兆9,245億日圓,連續第5個交易日低於顯示買氣活絡界線的2兆日圓大關。

就類股表現來看,東證一部全部33類股中、有16類股上揚,其中以空運業類股漲幅最大,其次分別為鋼鐵業、纖維業和非鐵金屬。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7日收盤(台北時間14點0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05%至106.29;美元兌日圓4日升值0.06%、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升。

日本半導體相關股下挫。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大跌3.68%、Screen Holdings大跌4.95%。美國政府傳考慮將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芯連忙發聲明稱,該公司和中國軍方毫無關係。

日本軟銀集團(SBG、Softbank)暴跌7.15%。美國高科技股8月飆漲幕後推手之一可能是軟銀集團,傳出軟銀集團豪賭、大買選擇權,不過在股市呈現強烈修正的情況下,市場高度關注軟銀集團的損益動向。

Fanuc飆漲6.80%。武漢肺炎疫情推升協作型機器人需求,Fanuc傳擴產至3倍。

Sony跌1.09%。第10號颱風直撲日本九州,Sony CMOS影像感測器工廠將暫時停工。

MoneyDJ 新聞 2020-09-07 14:20:02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