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官員:低利率恐引發金融風險,但現在無暇擔心

華爾街日報週三(9月2日)報導,里奇蒙(Richmond)聯邦儲備銀行總裁Thomas Barkin週二在接受電話專訪時表示,基於新冠病毒所引發的不確定性,以通貨膨脹率、勞動市場狀況為評斷標準的貨幣政策簡單指引會比較容易溝通與理解。他說,聯準會(FED)2012年採用的指引太過複雜

Barkin指出,美國失業率目前達10%、通膨低於目標,「低利率將維持更久」雖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出現冒險行為,但現在不是擔心那些風險的時候。Barkin說,冠狀病毒疫情比他預期的還要難控制,因此就業市場復甦速度也比他預期的還要緩慢,FED必須對美國經濟持續提供重大、穩定的支持。

MarketWatch報導,Barkin 8月11日指出,如果陷入僵局的國會未能為遭受冠狀病毒大流行打擊的工人和企業提供更多經濟援助,歷史性的經濟衰退將會變得更糟。

FED理事Lael Brainard週二指出,隨著金融穩定風險與商業週期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動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和標準審慎工具作為第一道防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以便讓貨幣政策可以繼續專注於達成就業極大化和2%的平均通膨率。

FED 5月15日發布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時指出,如果疫情出現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經濟後果比原先預期還要嚴重,或者金融系統再度出現緊繃現象,那麼資產價格仍然可能出現大幅下跌。

美國航空業、餐飲業景氣低迷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9月15-16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

根據FED週三發布的褐皮書,一些地區提到,就業成長趨緩,聘僱波動性升高、特別是在服務業,隨著需求持續疲軟、越來越多原本休無薪假的勞工被永久性解雇。

運輸安全管理局(TSA)網站顯示,2020年8月16日美國航空業載客量報862,949人次、創3月17日(953,699人次)以來最高,但與一年前同期相比仍縮減66.6%;9月1日報516,068人次、年減74.7%。

根據OpenTable發布的統計數據,2020年9月1日美國線上、電話、現場餐廳訂位人數年跌32.11%,降幅大於全球平均值(年減26.33%)。

2020年3月2日迄今美國線上、電話、現場餐廳訂位人數均低於一年前水準,加州、德州、紐約州9月1日分別年減40.68%、23.58%、59.12%。

美國新冠確診平均值高於第一波疫情峰值

根據Worldometer公布的數據,美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新增確診病例7日平均值的第一波高峰出現在2020年4月10日(32,675例)


6月25日迄今美國COVID-19新增確診病例7日平均值始終維持在32,675例之上
,9月2日7日平均值報42,021例。

美國COVID-19新增死亡病例7日平均值9月2日報905例、較夏季迄今最低紀錄(7月5日的7日平均值報519例)高出74%。

Worldometer統計顯示,美國COVID-19確診、死亡累計病例分別為6,290,737例、189,964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3 14:34: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