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8月新興市場吸金額驟降 貝萊德建議減碼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貝萊德(BlackRock)表示,許多新興國家疫情未歇,他們建議「減碼」新興市場股票。儘管如此,貝萊德強調,台灣、中國、南韓不包含在內,這三國可望受惠於科技循環的上行趨勢。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US),週三(2日)下跌0.26%收45.18美元。今年至今EEM小漲0.69%,漲幅遜於追蹤全球股票的「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代號VT.US)。今年以來,VT走高5.04%。

CNBC、路透社報導,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的亞太首席投資策略師Ben Powell受訪表示;「廣泛來說、策略來說,我們對新興市場看法仍略帶審慎」。這些地方的疫情不停蔓延,當局卻未能解決醫療難題、經濟政策反應也嫌不足。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彙整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案例最多的五個國家,有四國是新興國家,包括巴西、印度、俄羅斯、祕魯。

然而,Powell強調,並非所有新興市場都前景黯淡,他「明顯偏好」中國,以及北亞經濟體如南韓、台灣,這些國家都是出口大國,上行的科技趨勢有利這些市場。

新興市場錢潮降溫
從資金流向也可看出,外資對新興市場的樂觀程度退燒。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新興股債市連續三個月吸金,但是8月份湧入資金遠少於前兩個月。

IIF表示,8月份新興市場流入21億美元,遠低於6月份的294億美元、7月份的152億美元。IIF報告寫到:「數據指出(新興市場)吸金程度,比不上年初的撤資潮。理由之一是新興國家的資金流分化,部份市場持續失血」。

8月份新興債市遭撤資23億美元、為3月份以來首見失血。新興股市則吸金44億美元,其中不含中國的新興股市流入38億美元、單月流入額創2019年7月以來新高。中國股市僅流入6,000萬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3 14:24: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