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炒熱護膚需求 分析師爭相升評 雅詩蘭黛破空前高

以往經濟低潮時,女性沒錢購買奢侈品,會花小錢買口紅犒賞自己,衍生出「口紅指數」(lipstick index)的說法,意味口紅銷售和經濟情況成反比。但是疫情改變此種趨勢,民眾在家工作、出門又配戴口罩,重創化妝品需求。儘管如此,美妝業仍有亮點,近來消費者砸錢護膚,保養品買氣大增,多名分析師調高美妝大廠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評等。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9月1日雅詩蘭黛下跌0.33%收220.99美元。8月28日收在222.93美元,創空前收盤高。第二季以來,該公司股價大漲35.53%。然而,如果時間拉長至年初至今,股價僅漲7%。

 

華爾街日報、Barron`s報導,8月20日雅詩蘭黛公布最新財報,疫情之下,化妝品銷售暴跌61%,但是消費者在家時間變多,花更多心思保養皮膚,護膚品買氣飆升。雅詩蘭黛執行長Fabrizio Freda在財報會議表示:「乳液指數取代了口紅指數」。Piper Sandler & Co.執行董事Erinn Murphy預測,消費者對保養品的胃口大開,未來此一趨勢將持續。

 

雅詩蘭黛財報不如預期,財報公布後卻有三名分析師調升該公司評等。RBC Capital Markets的Nik Modi是其中之一,他對雅詩蘭黛的評等,從「符合產業表現」(Sector Perform)升至「跑贏大盤」(Outperform),目標價從194美元升至240美元。

 

Modi表示:「雖說疫情衝擊還會持續數季,我們仍相信現在升評是合理之舉,理由包括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遜於大盤、市場調整期望、證據顯示該公司擺脫疫情後,市佔/毛利率將增」。

 

他提出多個升評原因,第一,2014年時,他預測2025年電商將佔雅詩蘭黛營收的13%,該公司提前達標,電商營收已佔22%。這是一大利多,疫情讓更多人轉向網購,而且網購的毛利高於百貨公司銷售。第二,2008~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雅詩蘭黛股價腰斬,表現遜於必需性消費股,但是之後迅速反彈、表現耀眼。第三,他相信雅詩蘭黛的許多撙節措施是永久性的,該公司縮減開支、電商銷售提高,疫情過後,基本毛利將大幅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2 14:41: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