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未來5-10年香港可望登全球最大生技集資中心

新華社報導,港交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昨(1)日出席《香港交易所2020年生物科技峰會》表示,香港現在已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未來5至10年,香港有機會、也應該會成為全球最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李小加認為,中國有14億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醫療成本不斷增長,中國科學家有研究生物科技的良好土壤。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港交所2018年進行上市制度改革,允許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目前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生物科技領域正吸引市場廣泛關注及大量投資,今(2020)年有多家生物科技企業於香港上市,反映相關領域的融資需求不斷增加。

史美倫也指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香港的資本市場卻展現出很強的韌性和生命力。今年7月底,香港證券市場總市值為40.4兆港元,年增26%;7月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1,651億港元,年增140%;今年前7月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為1,321億港元,年增56%。且香港在過去11年中,有7次摘得全球新股集資冠軍,今年上半年新股集資額居全球前三。

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及上市科主管陳翊庭表示,港交所推出新上市規則後,至今有20家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共集資480億港元;港交所將與市場緊密合作,跟隨市場趨勢並繼續完善相關上市規則。MoneyDJ 新聞 2020-09-02 11:06: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