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資金潮來襲 南韓散戶力挺三星、成支撐股價主力

南韓利率維持在歷史新低水準,民眾紛紛趁此時積極入市,借低利資金進場買股及購屋。最新數據顯示,過去1個月,南韓散戶大舉買進最大權值股三星電子,延續上半年的買超力道,對三星股票依然趨之若鶩。

韓聯社週三(2日)報導,根據南韓證券交易所的數據,8月3日截至週二(1日),權值龍頭三星電子受南韓散戶追捧,散戶買超額達2.01兆韓圜(約17億美元),對三星電子股價形成支撐。相較之下,外資和國內法人大拋三星電子股票,在上述期間分別賣超8,784億韓圜、1.2兆韓圜。

自8月19日以來,南韓散戶連續10個交易日買超三星電子,創今年3月連續13個交易日買超以來的最長紀錄。

由於半導體業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三星電子今年股價表現遜於大盤。自3月低點起漲至週一(8月31日)這段期間,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已大幅反彈61%,而三星電子在此期間上漲近28%。

KB證券分析師Kim Dong-won表示:「DRAM晶片現貨價從4月開始走跌,引發市場對三星電子獲利前景的質疑,導致其股價表現不及大盤。」

根據三星公佈的資料,截至今年6月底,三星的散戶持股人數達到145萬人,較去年下半年猛增88.6萬人,所佔的持股比例不到1%,但人數卻是6個月前的2.6倍。

專家表示,今年外資大舉拋售三星股票,許多散戶投資人反手承接。今年上半年,三星遭外資提款6.7兆韓圜(約56.4億美元),本地法人賣超約2兆韓圜,國內散戶則買超8.4兆韓圜,使三星成為上半年南韓證交所買進金額最高的個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02 14:03:41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