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出線機率增?自民黨敲定黨魁選法、省略黨員投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宣布將辭職後、繼任人選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而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於9月1日敲定了新總裁(黨魁)選舉方式,將跳過黨員投票、僅由兩院(參院和眾院)議員總會來選出新黨魁。而此種選舉方式將讓安倍得力助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見圖)出線的機率增?

日本首相並非藉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而是由執政黨的黨魁擔任。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於1日舉行的總務會上敲定了新黨魁的選舉方式,將不實施黨員投票、僅將藉由召開兩院議員總會來選出新黨魁。

統籌此次黨魁選舉業務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總務會上表示,「有必要盡早確立體制,因事態緊急、因此希望藉由兩院議員總會來選出新黨魁」。

自民黨黨規規定,黨魁由黨員等地方票及國會議員票選出,不過若發生黨魁在任期內離職等突發情況時,將可採取特別措施,可由兩院議員總會選出後繼者。若採用兩院總會的方式選黨魁時,每位國會議員擁有一票,地方票則是47都道府縣僅各配有3票,因此自民黨內的派閥(派系)勢力將成為左右黨魁選舉的最關鍵因素。

確定採用兩院議員總會的方式後,自民黨新黨魁將由394票議員票以及141票地方票(47都道府縣各3票)選出。

自民黨將在2日舉行的黨魁選舉管理委員會上決定兩院議員總會的日程,之後日本朝野將在9月16日招集選出新首相的臨時國會、預估會期為截至9月18日為止。

菅義偉出線機率增?

日本媒體報導,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預估皆會在1日下午表態出馬角逐黨魁,而菅義偉預估會在2日表明出馬。

據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擁有98位議員)、由日本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太郎擔任會長的第2大派系麻生派(54位議員)以及二階派(47位議員)等派系已決定將支持菅義偉。

菅義偉在自民黨內不屬於任何派系,而預估自民黨內的無派系議員也將力挺菅義偉。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日13點47分為止,日經225指數小漲0.02%(漲5.45點)至23,145.21點,稍早一度下挫約0.4%。

QUICK Money World 報導,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 Securities)8月31日出具報告指出,若菅義偉成為自民黨新黨魁/日本新首相的話、將有利於日本股市。理由為(1)官義偉從安倍政權上路來、就持續以官房長官的身分身處政權中樞,因此基本上很有可能會承襲安倍政權的宏觀經濟政策;(2)安倍政權的改革中,菅義偉涉及的層面廣,因此若持續推動原先路線的話、將易於獲得市場肯定;(3)菅義偉擁有強大的黨內支持、期待能穩定營運政策。

摩根大通證券並指出,今後若菅義偉成為首相的可能性攀升的話,「日股有望在短期內結束調整、重返穩定。且就任黨魁/首相後打出的具體政策也有可能成為推升日股走揚的要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01 13:48:4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