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歐洲之後,美國也出現首名武漢肺炎二次感染病例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未完,繼香港及歐洲後,美國也出現第一例確診的二次感染病例,目前全球統計已有 4 起。

不久以前,香港一名患者出現二次感染症狀,歐洲則出現兩起案例,但這 3 名患者不是呈現無症狀,就是僅有較輕微的武漢肺炎病徵。

但最近在美國內華達州出現的患者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據了解,內華達州這名 25 歲患者在二次感染後出現了更嚴重的症狀,在深入了解病歷內容後,研究人員已將論文提交給《刺胳針》(The Lancet)

根據研究,這名 25 歲的男性患者於 4 月中旬首次確診,當時他出現頭痛、咳嗽、喉嚨痛、噁心和腹瀉等輕微症狀,在確診武漢肺炎陽性後 10 天,他的症狀消失了,並在後續 2 次重複檢測中獲得陰性。

但是到了 5 月底,患者又再次出現頭痛、咳嗽、喉嚨痛、噁心和腹瀉等症狀,只是這次不同的是還出現發燒,一周以後,他的血氧濃度下降,不得不住院仰賴機器供給氧氣,最終在首次確診後的 48 天,他再度確診為陽性。

經過後續分析,研究人員發現,該名患者兩次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組存在些許差異,而該差異是由自然突變引起,這項發現顯示雖然患者卻是時二次感染武漢肺炎,但是由兩種略有不同的新冠病毒所造成,而不是同一種。

論文作者認為這種情況顯示,首次接觸病毒後並無法導致 100% 的保護性免疫反應,但由於目前發生案例仍相當少,無法透過單獨個案研究來斷定,因此這也可能只是相當罕見的特例。

內華達州公共衛生實驗室主任 Mark Pandori 在聲明中也同意這項說法,認為截至目前為止都還只是單一個案,並沒有出現任何二次感染可能普及化的證據,但如果之後出現,對疫情將會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我們目前仍不知道當患者從武漢肺炎中康復後,會產生多少免疫力,又可以持續多久。如果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再次感染,那麼可能會對疫苗的功效產生影響,同樣也可能影響群體免疫。」

(首圖來源;Flickr/The National Guard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繼香港、歐洲之後,美國也出現首名武漢肺炎二次感染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