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帶動衛星商機,台 PCB 供應鏈進補可期

由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航太科技公司 SpaceX 近來相當積極布局太「星鏈計畫」;近期,SpaceX 更是完成新一輪募資,市值預估高達 460 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獨角獸公司,緊追滴滴出行與字節跳動。SpaceX 不斷擴張引發龐大的衛星商機,也成台灣 PCB 供應鏈進補新契機。

所謂的獨角獸,是指估值達到 10 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一般而言,公司獲得的資金愈高代表愈多投資人認同,除了市場關注度越高外,也代表公司的產品、技術、應用或是商業模式等,有越高的機會成為市場主流。而 SpaceX 如今成為全球第三大獨角獸公司,明顯代表,低軌衛星(LEO)將成為通訊技術的熱門話題,且投資市場對於低軌衛星通訊技術的未來持正面看法。

據了解,SpaceX 計劃發射 4.2 萬顆衛星,而外國媒體 Los Angeles Business Journal 報導,目前 SpaceX 已發射 653 顆衛星;雖離第一階段於 550km 軌道高度完成全球網路覆蓋的 1,584 顆,雖還有一段距離,但資金的挹注大幅增加了成功的機會。

愈來愈龐大的衛星商機,也有望帶動台灣 PCB 產業發展,特別是在地面設備市場。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就 2019 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分布來看,衛星製造+發射產值僅占 7%,而更龐大的地面設備市場(占 48%)與應用服務(占 45%)對供應鏈來說才是更具吸引力的項目。

TPCA 進一步說明,以電路板的角度而言,未來大量應用的地面端網路與消費端裝置,由於不像衛星一般,當中的零組件需要設計成能抵抗太空中的惡劣環境;因此大部分現有的技術或規格便可以滿足。再加上去中國化的浪潮,具備國家安全隱憂的衛星通訊,可能會轉向其他供應鏈,台灣產業鏈因而將具有很大的優勢。

總而言之,低軌衛星計畫主要是希望能打造更大、更無死角的無線網路,提供更便宜的網路服務,提升 IoT 等通訊應用發展,將帶動相關產品需求增加,有望為 PCB 開創新利基型產品的商機,因此像是台光電、華通等台廠,未來均可望受惠。

(首圖來源:NASA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SpaceX 帶動衛星商機,台 PCB 供應鏈進補可期